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同程网确认暂停IPO 联手艺龙欲拉携程下马

同程网确认暂停IPO 联手艺龙欲拉携程下马

证券日报2014年04月21日11:0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在BAT的推动下,在线旅游市场的大规模“重塑”已经开始。4月16日,艺龙网与同程网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打通后台系统,艺龙将自己的核心资源酒店预订嫁接至同程网,而同程网则将自己的核心资源门票预订嫁接至艺龙网。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是艺龙和同程网的重要股东,因此,其被视为艺龙与同程此次合作的背后推手。

在BAT的推动下,在线旅游市场的大规模“重塑”已经开始。4月16日,艺龙网与同程网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打通后台系统,艺龙将自己的核心资源酒店预订嫁接至同程网,而同程网则将自己的核心资源门票预订嫁接至艺龙网。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是艺龙和同程网的重要股东,因此,其被视为艺龙与同程此次合作的背后推手。

此外,由于艺龙与同程的合作发生在携程与去哪儿网传出合并“绯闻”之际,因此,也有观点认为双方这种“抱团”来自于携程与去哪儿网有望合并的压力。不过,艺龙网CEO崔广福与同程网CEO吴志祥接受采访时,均否认双方的合作是源自携程、去哪儿网合并的压力。

同程网确认暂停国内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12月,同程网曾启动创业板上市计划,辅导券商为国信证券。不过,由于赶上新股发行叫停,一直未能成行。而在新股发行重启后,同程网的名字并未出现在创业板的排队名单中。

对此,吴志祥透露:“同程网在去年就暂时放弃了国内的IPO。”

不过,暂时放弃国内IPO的同程网并不缺钱。2个月前,同程网获得了来自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总计5亿元的融资。而在2012年5月,同程网曾获得腾讯数千万美元的投资。尽管同程方面未透露腾讯目前的持股比例,但吴志祥在不久前的一封内部邮件中曾表示,“同程网的创业团队仍然保持着公司的控股权,公司未来的目标仍然是独立IPO”。

数据显示,同程网目前可提供全国8000多家景区的门票预订,位居在线景点门票预订第一名。吴志祥表示,获得腾讯等机构融资后,将大力投入门票和周边游市场,争取成为休闲旅游第一名,“我们争取各方最多支持,把休闲旅游的需求与手机的应用作最紧密的结合,搭上移动的末班车。”

与京东、大众点评相继联姻腾讯类似,成为腾讯系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近水楼台先得“微信”,而这,也就意味着获得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对此,崔广福和吴志祥均确认,未来艺龙和同程的酒店、门票等产品也将登陆微信。

“中国一年有10亿人进入景点,每张门票平均价格是100元,一年的总流水是1000亿元,目前通过在线预订的交易额不到5%。因此,景点门票在线预订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吴志祥表示。

同程艺龙“同仇敌忾”

尽管崔广福与吴志祥在接受采访时,均否认双方合作有来自携程与去哪儿网的压力,但同时,也把未来目标定在了超越携程以及去哪儿网上。

此前,业界一直盛传,去哪儿网的大股东百度正在操盘将携程与去哪儿网进行合并,以最近市值计算,携程(市值为70.17亿美元)与去哪儿网(34.24亿美元)二者相加后的总市值将超过100亿美元,而艺龙目前的市值仅为5.69亿美元。换言之,如果排除各自阵营背后的靠山——腾讯和百度,单就市值而言,“携程+去哪儿”的组合要远远胜于“艺龙+同程”的组合。

但是,对于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前景,崔广福认为并不容易,“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已经达到《反垄断法》所要求审批的条件,因此,是否获得审批是巨大的问号。携程、去哪儿都声称自己是第一名,我们很难想象在线旅游行业两个第一名合作,不会产生更大的垄断和行业集中度。如果两个公司合起来,我相信对这个行业来说不是好事,这是毋庸置疑的”。

对此,一位接近携程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在整个中国旅游行业的渗透率不超过10%,因此崔广福所谓的垄断说并不成立。” 

吴志祥则指出:“一个企业在吹牛皮的时候说自己是行业第一,涉及到《反垄断法》的时候又说彼行业非此行业,在要求商务部审批的时候又说自己是行业第五。一个7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一家3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中国哪家旅行社能通过订房、订票搞到这么大,它们已经占50%以上的份额了。两家的合并,不能试图逃离《反垄断法》审核程序。” 

不过,崔广福亦表示:“即使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了,我们也有办法。关了一扇门,我们就开启另一扇窗。去年我们在百度上投放了很多,今年就少投放一点,我们仍然可以生存,只要有核心竞争力就不怕。携程与去哪儿合并也好、不合并也好,对我们的战略不会有任何影响。”

艾瑞数据显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额已超过2000亿元,有望在5年内突破5000亿元规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