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俄待上市企业因乌危机把目光投向香港和上海

俄待上市企业因乌危机把目光投向香港和上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8日15:31分类:市场动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生意人报》日前刊载题为《东方引力》的文章,副题为《俄罗斯企业把目光投向香港和上海》,摘编如下:

由于乌克兰危机可能导致西方金融中心对俄罗斯公司关闭,俄待上市企业被迫转向亚洲平台。中国香港和上海是主要选择。

很多美国金融家相信,尽管表面上没有人禁止帮俄罗斯公司上市或者向它们贷款,但实际上已经不能再和俄罗斯做生意了。投资银行家们指出,问题不在于美国官员的非正式建议,而在于不断增长的风险。其中一位对本报表示:“没有人知道克里姆林宫的下一步举措是什么。也没有人知道选择制裁对象的逻辑是什么,以及谁将在明天被列入新的黑名单。即使在华盛顿有朋友,也不可能提前知道一切。总统已经采取了强硬立场,即使什么都不发生,正常生意也要在新总统上台后才能恢复,也就是两年半以后。因此,现在最好不要冒险。”

市场将政治家的话解读为承认未来不会有定点制裁。但对冲基金、投资银行和直接投资者对长期风险进行了重估。分析师们指出,没有人会采取激烈行动或逃出俄罗斯——更有可能的是从容离开,这与政治无关,而与经济增长放缓(最坏是衰退)有关。

对伦敦来说,俄罗斯是最有前景的客户之一。共有53家俄罗斯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市值达5000亿美元。长期以来,伦敦一直是俄罗斯人主要的资本来源和最青睐的平台,但由于乌克兰局势,这一点可能发生变化。至少,麦德龙俄罗斯子公司和“儿童世界”集团今年上半年在伦敦上市的计划可能推迟。根据英国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报告,2013年俄罗斯人是伦敦价值百万美元以上不动产的主要外国买家——总消费超过5亿美元。

华尔街普遍认为,仍然需要上市平台和贷款来源的俄罗斯企业将在未来短期内更加积极地观察其他市场。主要的潜在受益者是中国香港特区和上海。

现在,香港拥有从伦敦和纽约手中夺取俄罗斯客户的最好机会。目前,这是俄罗斯人有成功上市经验的唯一非西方平台。世界最大的铝业公司——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是这方面的领先者。2010年2月,身背150亿美元债务的俄铝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用10%的股份募得22亿美元。时任香港特首的曾荫权承认,这笔交易带有一定的政治性:当时,他应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请求亲自参与俄铝赴港上市的决策。香港政府的想法可以理解。在经历了2008-2009年的危机后,香港首次在IPO募集资金量上超过伦敦和纽约。港交所和香港政府希望这能说服俄企更加认真地看待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实力。

“VTB资本”和“复兴资本”等俄罗斯投行在香港设立了办公室。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注册了子公司。还有像欧亚资本投资集团这样着眼于独联体市场的港俄联合投资公司。但在俄铝之后,再也没有任何像样的俄罗斯项目:“堪察加黄金”进行了少量私人募股,几家俄公司发行了人民币债券,还有一些规模不大的直接投资(主要对远东)。欧亚资本投资集团的塞尔焦·孟说,“主要原因有二:第一,伦敦对俄罗斯大公司来说更习惯:从莫斯科飞更近,文化也比较通。第二,香港投资者对俄罗斯的怀疑情有可原:俄罗斯的营商风险高——还有其他市场。”

中国大公司在2008-2009年危机后的一系列IPO使港交所在2011年前稳居募集资金量的首位。但在此之后,纽约恢复了无可争议的领导地位。根据安永公司2013年的全球上市活动报告,纽约在IPO数量和募集资金量上都是世界主要中心。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完成228个IPO项目,募集资金超过606亿美元(占全球36.5%);港交所完成68个IPO项目,募集资金165亿美元(占全球10.2%)。

塞尔焦·孟表示,香港不仅可以成为发行股票和债券的平台,还是直接投资的来源。很多私募基金早就对俄罗斯表现出兴趣,但迟迟没有看到俄方来亚洲工作的足够愿望。现在,情况或有变化。根据本报掌握的信息,除了原料公司外,俄直投基金和天然气工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也打算参加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其他俄大型金融机构的经理们计划在近期内访问香港特区和中国大陆。

除了面对来自纽约和伦敦的竞争外,香港还有一个新出现的对手——上海。与拥有特别行政区地位的香港不同,上海是中国的直辖市,没有独立的金融和货币市场调控权。但从2013年底开始,中国政府在上海建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它将帮助该市成为全球性金融中心。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表示,该市正在尝试逐步将金融立法向全球最优秀的典型靠拢,向外国待上市企业开放交易所,营造与中国其他地区不同的商业环境。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工业公司在2008年危机之前就表示有意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尽管当时这在法律上还不可行。现在,随着壁垒消除和中国领导人改革计划的实施,上海完全有可能成为IPO和吸引资金的重要中心。(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