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阿里拒评入股长江证券传闻 净利居BAT第一

阿里拒评入股长江证券传闻 净利居BAT第一

证券日报2014年04月18日10:24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已发布年报和业绩快报的19家券商去年净利润总和为213.71亿元,而阿里巴巴去年净利润为221亿元。

■本报记者 贺 骏 

4月17日下午,长江证券临时停牌。对于临时停牌的原因,长江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因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4月17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数据显示,在当日中午收盘前,长江证券股价被快速拉升至早盘最高点,在下午停牌的状态下,全天以8.74元/股报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长江证券股价因停牌而被锁定,但多家持有长江证券股票的上市公司股价在当日尾盘被快速拉升,湖北能源、海欣股份、锦江股份和葛洲坝分别为长江证券第二、第三、第五和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四家公司股票尾市均出现明显异动,放量上涨。截至收盘,四家公司涨幅分别为5.24%、6.27%、3.25%和1.03%。

有市场人士认为,长江证券及股东们的股价异动,或与阿里巴巴方面可能入股的传闻有关。数据显示,长江证券的大股东是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而阿里巴巴近期与海尔越走越近,4个月前,阿里巴巴曾对海尔电器进行了总额为22.13亿元的投资。 

阿里巴巴称不予评论

在长江证券临时停牌后,有媒体报道称,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对阿里入股的传闻表示“未听说”。阿里集团公关总监顾建兵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则表示:“最近传闻很多,我们不予评论”。

尽管“绯闻”双方对此事均不置可否,但相关公司的股价异动,显示出市场“乐见其成”的态度。不久前,马云以个人名义入主恒生电子一事,就曾导致恒生电子连拉3个涨停。更早前,内蒙君正、华数传媒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因与阿里结缘导致股价飙升,资本市场上的“阿里概念股”处在快速“扩军”中。

“与恒生电子不同,如果这次入主长江证券,马云应该会以公司层面出手,而非以个人名义出手”,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阿里巴巴若要实现对证券公司的控制,还需要监管部门的层层审批。”

去年10月份,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拟斥资11.8亿元获得天弘基金51%的股权。今年2月26日,证监会受理了天弘基金股东变更的申请。如果该申请被通过,天弘基金将成为马云旗下首家最“原汁原味”的金融机构,也将成为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公司。

截至目前,该申请是否获批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净利润超过A股券商总和

4月16日,雅虎(持有阿里巴巴24%的股权)发布的财报显示,阿里巴巴2013年第四季度营收为30.58亿美元,净利润为13.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10%和66%。阿里巴巴2013年全年营收为79.5亿美元(约合493.9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35.62亿美元(约合221亿元人民币)。

长江证券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3年营业总额为30.4 亿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为10.06亿元,同比增长47.23%。

截至发稿时,A股19家上市券商中,共有14家券商发布了2013年年报,14家券商净利润总和为197.1亿元。此外,其余5家券商也已发布业绩快报,其中长江证券净利润为10.06亿元、西部证券净利润为2.56亿元、太平洋净利润为0.75亿元、山西证券净利润为0.66亿元、广发证券净利润为2.59亿元。暂以此估算,A股19家券商2013年净利润总和约为213.72亿元。换言之,阿里巴巴去年221亿元的净利润已经超过A股全部券商净利润的总和。

“只用一个余额宝,阿里巴巴一夜之间便把天弘基金捧为基金行业的老大,如果阿里巴巴未来入主长江证券,则很有可能复制天弘基金的神话”,上述分析人士预计。

此外,阿里巴巴221亿元的净利润也使其在BAT(百度、阿里、腾讯)中拔得头筹。财报数据显示,腾讯2013年净利润为170.63亿元,百度2013年净利润为105.19亿元。有分析师预计,耀眼的财务数字有望推动阿里巴巴IPO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以此计算,担任阿里IPO承销商的高盛、德银等国际投行将获得2亿美元的佣金。而国内券商则与该蛋糕无缘。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