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国内可穿戴设备投资大潮兴起龙头股大盘点

国内可穿戴设备投资大潮兴起龙头股大盘点

证券日报2014年04月16日09:1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4月9日,环旭电子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昨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拟募集20.63亿元投向微小化系统模组项目及无线通信模块项目,全力加码智能可穿戴业务,并在当日复牌,复牌后,该股逆市涨停。

4月9日,环旭电子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昨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拟募集20.63亿元投向微小化系统模组项目及无线通信模块项目,全力加码智能可穿戴业务,并在当日复牌,复牌后,该股逆市涨停。

另外,智能穿戴龙头股之一苏州固锝4月14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包括东吴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博时基金在内的24家机构于4月10日对公司进行调研,苏州固锝董事长吴念博给予接待,并表示,公司正加大对可穿戴设备的研发投入。此次调研阵容十分强大,一定程度上透露出机构对可穿戴设备市场前景的看好。

除环旭电子、苏州固锝两家公司外,据悉,长江通信合资子公司深圳长江力伟已经完全解决了智能眼镜硬件上的瓶颈问题。公司已进入国内视频眼镜产业链,国内知名品牌运营商已经采购公司LCOS芯片进行调试,目前公司正静待国内视频眼镜市场的爆发。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世界范围内将装运超过1900万个可穿戴设备,这是去年数量的3倍,从现在至2018年,可穿戴设备的装运量将产生78.4%的年复合增长率,最终在2018年达到1.119亿只的世界装运量。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整个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均迎来了较大的发展机会。

1.上游主要包括传感器、柔性概念元件、电池等,其中符合人体工学的触摸屏的柔性设计以及用于人体信息收集的传感器是核心,相关上市公司有:歌尔声学、水晶光电、苏州固锝、汉威电子,得润电子、丹邦科技,安泰科技、云海金属,德赛电池等9家公司。

2.中游主要是交互解决方案,比较成熟的有语音、体感等,语音领域的巨头是科大讯飞,体感领域的明星是数码视讯。交互解决方案中有两大领域比较重要,一是骨传导耳机,未来有可能成为可穿戴设备的标配,基本组成部分有:通信芯片、传感器、微型电机,涉及到的上市公司有:共达电声、歌尔声学、海能达,二是无线通讯技术,对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高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涉及的上市公司有环旭电子、达华智能。

3. 下游终端设备厂商国外竞争很激烈,相比国外较为成熟的市场,国内可穿戴设备仍处在市场培育阶段,目前主要有九安医疗、宝莱特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