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港通点燃市场热情 业内提示五大注意事项

沪港通点燃市场热情 业内提示五大注意事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5日17: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这一重大制度创新被寄予厚望,成为市场变革突破口。当然,这随之而来的风险防控不可忽视,众多高层在谈及“沪港通”时都表示,首要任务是达到风险可控。就目前业内人士反应看,主要提示了以下五点沪港通投资注意事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0日,沪港股市互联互通获批,财经高层及业内人士都给予积极评价。周小川认为建立沪港通是“一加一明显大于二”,肖钢指出“沪港通”能对内地市场带来长期投资的机会。不少机构人士也认为,这一政策对蓝筹股构成利好。

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开通沪、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股票交易,都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被市场寄予厚望。当然,随之而来的风险防控也不可忽视。众多高层在谈及“沪港通”时都表示,首要任务是达到风险可控。就目前业内人士反应看,主要提示了以下几点沪港通投资注意事项:

1、利好消息可能提前消化且无限夸大

当天,对于这个消息,分析人士的普遍看法是对A股构成重大利好。第二天,业内有声音认为对股市影响中性,但个股的分歧会越来越大。

援引温州商报报道,某证券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股市的一个新举措,它的意义是积极的,但担心这个“利好消息”提前消化,且被无限扩大化。等政策正式落地,股民参与之时,一些股票已经被炒得很高,股民参与就有被深度套牢的风险。

证券投资资深人士林浩认为,对A股而言所谓的利好是“沪股通”。两地互通之后,境外资金可以更大限度地投资A股,但由于标的物有限,一些盘子比较小的股票,或者业绩不好的股票,会因此被“无视”。对这些股票来说,这个政策就是“利空”,建议投资者慎碰。

2、沪港股市价差可能引发过度投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上海与香港股市之间长期存在价差,一些观察人士还担心上海与香港市场的连接可能引发针对这种价差的过度投机。

上海的邦信阳律师事务所(Boss & Young)的合伙人谢鸿铭(Hubert Tse)表示,投资者有某些担心,并希望监管部门能予以解决,其中包括投机者以不够专业的散户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在两个市场之间借机套利的风险。

3、A股中长期利多还是利空并不确定

据腾讯财经报道,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称,“沪股通”将会带来3000亿的增量资金,相对于标的股票的自由流通市值规模4.5万亿元而言,若完全使用可以撬动6.6%的涨幅。不过张忆东也担心A股蓝筹股将部分失去自身的定价权,随着未来总额度不断放开,A股市场“水位”将越来越受到国际资本流动影响,如果后期联储QE退出对于新兴市场产生冲击,A股受到的冲击将增强。中长期来看对于指数是利多还是利空并不确定。

此外,在A股市场连续7年熊市缺乏赚钱效应的现状下,一旦双向开放,并不能排除市场资金流向港股多于A股的可能,而这种后果可能会进一步加剧A股市场的边缘化。

4、沪港游戏规则差异或致趋势判断失误

港股拥有和A股不同的一套游戏规则。援引《国际金融报》报道,彭博集团行业研究部银行和保险业分析师陈永富表示,习惯了A股的投资者可能更难适应港股。港股真正的投资者60%-70%都来自欧美等发达市场,他们的风格跟大陆差异非常大,同样一个信息,市场解读可能跟大陆非常不同,导致趋势判断失误。与此同时,港股投资标的并不多,需要非常耐心地挖掘。提醒大陆投资者一定要保持冷静,慎重考虑多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