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利好激活农林牧渔股10只龙头尽享政策红利

利好激活农林牧渔股10只龙头尽享政策红利

证券日报2014年04月15日09:1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农发办)下发的“2014年工作要点”提出,将转变农业综合开发方式,大力支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

近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农发办)下发的“2014年工作要点”提出,将转变农业综合开发方式,大力支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根据“2014年工作要点”,今年国家农发办将试点扶持以农民承包地入股形成的混合所有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选择10个左右省份进行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交由合作社持有和管护、农民广泛享有的试点。按照“2014年工作要点”,将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农业产业链,按照扶大、扶强、扶优、扶特的原则,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改变“小而散”的扶持方式。

受上述利好刺激下,昨日农林牧渔股表现十分强势,该板块当日大涨2.40%,高金食品实现涨停,除此之外,牧原股份(8.87%)、圣农发展(8.63%)、香梨股份(7.14%)、正邦科技(6.71%)、雏鹰农牧(6.36%)、天山生物(5.39%)、福成五丰(4.95%)、民和股份(4.39%)、新希望(4.35%)和大北农(4.18%)等个股昨日涨幅均超过4%。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34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有10只龙头股备受市场主流资金的关注,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它们分别为:新希望(6287.44万元)、大北农  (5423.1万元)、雏鹰农牧(3852.03万元)、隆平高科(3104.03万元)、圣农发展(2237.45万元)、*ST大荒(1963.21万元)、正邦科技(1748.32万元)、天康生物(1370.4万元)、福成五丰(1052.58万元)和民和股份(1042.08万元),这10只个股昨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28080.64万元。

根据“2014年工作要点”,国家农发办对此提出了更为细致的实施方案:一方面,试行农民股份合作社持有和管护的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由合作社自主经营或参股农业龙头企业经营所获得的红利,在提取规定的公积金和资产折旧以后,由流转土地承包权的全体社员分享。另一方面,继续试点龙头企业使用财政补助资金形成资产由农民合作社或农民持有。农业综合开发支持龙头企业产业化和“一县一特”产业发展的财政补助资金所形成的资产,企业拿出不低于30%,逐步达到50%,使流转生产基地、提供农产品加工原料的农民或合作社作为优先合伙人,参与企业分红。

对于板块的投资策略方面,齐鲁证券表示,阳春三月光明媚,布局农业正当时——短期猪价加速见底且一季报风险逐步释放,畜禽产业链迎来最后下跌,预计随着4月底开始份猪价反弹,农业股将迎来布局时点,推荐三大板块——首配饲料和兽药股(大北农、通威股份、唐人神、新希望;金宇集团、大华农、瑞普生物)、择时布局畜禽养殖股(牧原股份以及民和股份、益生股份等禽业股);转基因政策利好频出,推荐登海种业和隆平高科;继续推荐受益于国内肉制品行业品牌化浪潮的双汇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