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民企上市公司去年逾九成实施股权激励

民企上市公司去年逾九成实施股权激励

证券日报2014年04月15日10:1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和君咨询昨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股权激励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共有153家上市公司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突出特征是新方案数量快速增长,民营企业独占鳌头,发达地域优势明显,混合型激励模式愈加受青睐。这是该机构连续第八年发布股权激励报告。

和君咨询昨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股权激励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共有153家上市公司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突出特征是新方案数量快速增长,民营企业独占鳌头,发达地域优势明显,混合型激励模式愈加受青睐。这是该机构连续第八年发布股权激励报告。

和君咨询股权激励中心统计显示,从2009年开始,实施股权激励公司数目增长迅速,2009年仅为19家,2013年到达了153家,是前者数量的7倍多。其中2013年度比2012年度增长30%。从企业性质来看,国企实施股权激励只有14家,而民企实施股权激励有139家,占比91%。随着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股权激励方面也将出台新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届时国企实行股权激励数目将会有明显增长。从实施股权激励企业所处地域来看, 经济发达地区优势明显,前五名分别为广东省40家,浙江省23家,北京市15家,上海市15家,江苏省14家。前五位共计107家,占2013年实施股权激励企业总数的70%。

从所属板块来看,2013年153家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59家,数量一致, 合计占当年公布股权激励方案上市公司总数的77%。

目前市场上广泛采用的激励模式主要有三种: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混合型,其中混合型是指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同时进行。2013年采用限制性股票有68家上市公司,占当年披露方案上市公司总数的44%;此外有32家采用混合型,对比2012年混合型仅17家,同比增长率高达88%,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混合型激励因能够较为灵活的结合中长期激励效果和行权方式,愈加受上市公司青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