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优也买差也配 机构投资者买基金选两头

优也买差也配 机构投资者买基金选两头

2014年04月14日09:0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跟着机构买基金”已经成为许多个人投资者的“金科玉律”,因为机构投资者往往具有更强的判断力和敏感性。在去年的股基战场上,机构投资者有着怎样的偏好呢?

“跟着机构买基金”已经成为许多个人投资者的“金科玉律”,因为机构投资者往往具有更强的判断力和敏感性。在去年的股基战场上,机构投资者有着怎样的偏好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整理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机构投资者对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十强的平均持有比例为28.28%,高出同期对全部可比偏股基金的平均持有比例(20.05%)8.23个百分点,而对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后十名的平均持有比例低于对全部可比偏股基金的平均持有比例1.44个百分点。在绩优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最爱宝盈核心优势A,持有份额最多为12.22亿份,持有比例最高,达75.79%。

机构最爱绩优股基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前十名基金均被机构投资者持有,持有份额总计44.19亿份,平均持有比例为28.28%,高出同期机构投资者对全部可比偏股基金的平均持有比例8.23个百分点。

从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上看,去年业绩前十名偏股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宝盈核心优势A份额最多,为12.22亿份;从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看,宝盈核心优势A也最高,为75.79%,无疑成为机构投资者最爱的绩优偏股基金。

资料显示,2012年年底,机构投资者仅持有宝盈核心优势A基金2399.01万份,持有比例仅为18.75%,即去年一年机构投资者增持该基金11.98亿份,持有比例增加57.04个百分点,是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十强中,机构投资者增持份额最多,持有比例上升幅度最大的基金。

2013年宝盈核心优势A以56.40%的收益率位居偏股基金业绩榜单第9名,位居混合偏股基金业绩榜单首位。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该基金的收益率为9.10%,位居可比522只偏股基金第34名,即前1/10阵营,在去年业绩前十名基金的同期表现中也位居第5名。

绩差股基机构也“买”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后十名基金均有被机构投资者持有,持有份额总计24.17亿份,平均持有比例为18.61%,低于同期机构投资者对全部可比偏股基金的平均持有比例1.44个百分点,低于机构投资者同期对去年业绩前十名偏股基金的平均持有比例9.67个百分点。

此外,这10只去年业绩殿后的偏股基金中,有5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均在10%以下,其中工银瑞信精选平衡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还不足1%,仅为0.21%。

与之相反的是,其中也有一些基金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大比重配置。从持有比例上看,去年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华宝兴业资源优选4042.05万份,持有比例为40.72%,在10只基金中居首,而同期个人投资者持有该基金的比例为38.27%。从持有份额上看,中欧中小盘被机构投资者持有2.36亿份,在10只基金中居首,也是其中唯一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上亿份的基金,该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38.24%,而同期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仅为5.5%。

资料显示,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基金去年以全年以-25.78%的收益率位居同类基金业绩排名倒数第3名,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净值累计下跌3.95%;中欧中小盘基金去年以全年以-22.59%的收益率位居同类基金业绩排名倒数第4名,今年以来,该基金累计下跌-5.18%。而工银瑞信精选平衡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53%。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