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港通后两地股价面临“重估”

沪港通后两地股价面临“重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4日08:3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对于沪港股市即将进入“互通时代”,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相关人士认为,沪港股市互联互通后,两地股价面临“重估”。

新华社记者朱诸、陶俊洁、柴恭泉、王存福

海南博鳌(CNFIN.COM / XINHUA08.COM)--对于沪港股市即将进入“互通时代”,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相关人士认为,沪港股市互联互通后,两地股价面临“重估”。

“一加一大于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沪港股市互联互通是一个“一加一明显大于二”的做法。

周小川说,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之间的互补性很强。香港更为国际化,开放程度高,市场比较成熟。内地上市资源多,需要投资股票市场的公司很多。由于内地经济体大,上市公司数量很多;另外,虽然内地人均GDP不太高,但储蓄率非常高,人们寻找潜在投资机会的需求巨大。

“对内地A股市场来说,沪港通将为之引入新的活力,香港基金进入将刺激A股市场交易量。另外,内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和工具也会更加多元化,会促进市场逐步健康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说,“同时,上海交易所的投资者可以直接过来,香港资金池也会大量增加。”

“沪港通有突破,预示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走出很重要的一步。”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以后香港会不断提供新产品满足中国投资者和中国融资需求。

此外,证监会表示,沪港通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沪港通既可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渠道,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

据陈家强介绍,过去十年来,香港人民币市场存款增加了1万多亿元,人民币在香港每天交易有7000亿元左右,比港币更多。“从市场来看,离岸人民币中心非常成功。”

将提振股市

“沪港通对两个股市将起到非常大的提振作用。”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说。

湘财证券表示,沪港通最大的政策影响是对于两地上市个股定价的趋同,尤其是对两地上市定价差距较大的个股。这是因为沪港通的启动,使得套利交易成为可能,而套利机制存在将使得相关个股的定价趋于统一。

理论上,同一家上市公司在不同地方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其价格应大致相当。但由于两地经济及股市发展程度不同,一般而言A股较H股更“贵”一些。然而由于近年来的A股熊市,也有不少本有溢价的个股出现了倒挂。

据招商证券测算,截至4月10日,A股股价整体较H股折价6.31%,A股共计25只股票股价较H股出现折价,平均需要补价7.5%;H股共计59只股票较A股出现折价,平均需要补足34%。 

招商证券分析师陈文招表示,沪港通将导致两地同一公司或可比公司的股票估值水平趋于一致,由于一部分蓝筹股在A股市场相对于在港股市场存在一定折价,沪港通有利于这部分A股蓝筹股价值重估。此外,随着沪港通启动,两地券商有望迎来新增交易量的提升,利好券商股。

监管面临新挑战

周小川坦言,“沪港通”这一新模式将为监管带来挑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他说,“要鼓励沪港通在双向投资方面的进程,所有配套的管理政策和其他有关改革也要逐步跟进。”

“对于上海来说,会面临外汇管理和资本账户挑战、信息披露挑战、投资者纠纷以及赔偿等解决措施等方面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沪、港股通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但香港同时留意到也重视当中的风险和监管问题,两地监管机构一定会做好监管工作,做好保障投资者的工作。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另外,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