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长油退市给*ST公司敲响警钟

长油退市给*ST公司敲响警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4日08:2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终结股市“不死鸟”的神话,遏制投机炒作之风,建立新股发行市场约束机制,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很有必要,同时也有利于减轻产能过剩,极大地促进国家产业结构调整。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1日,上交所公告决定终止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为“*ST长油”,证券代码“600087”)上市交易。这意味着长航油运(*ST长油)将成央企退市第一股。

专家认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终结股市“不死鸟”的神话,遏制投机炒作之风,建立新股发行市场约束机制,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很有必要,同时也有利于减轻产能过剩,极大地促进国家产业结构调整。

——*ST长油敲响上市公司退市警钟

2014年3月22日,*ST长油披露的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2013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97亿元。由于公司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连续亏损并于2013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经上市委员会审核,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公告指出,公告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个交易日起,该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并于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届满后的次日终止上市,对其予以摘牌。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日后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场外交易市场进行转让。

事实上,*ST长油连续四年亏损,早已触及退市“红线”。*ST长油最初的2010年年报中,公司盈利883.46万元。但到2011年年中,*ST长油对2010年财务报表中“售后回租账务处理差错”和“燃料费成本及跨期收入差错”进行了追溯重述,导致2010年亏损1859.47万元。到2011年公司再度亏损7.54亿元,2012年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达到12.39亿元。因此,*ST长油在2013年的巨亏之后,四年亏损总额近80亿元。

作为一家央企,*ST长油在连年亏损之后退市,给所有*ST类公司敲响了“警钟”。据统计,包括*ST凤凰、*ST超日、*ST武锅B、*ST二重和*ST国恒在内的5家公司将面临较大暂停上市风险。

——退市制度有效推进是注册制改革重要条件之一

对于*ST长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1日表示,公司治理、经营状况不会因为退市而改变,企业可以根据交易所上市规定,退市整理期届满之后进入股转系统转让,股东仍然可以进行股份转让,公司要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履行信披义务,如果满足重新上市条件,企业还可以提出重新上市的申请。

我国证券市场于2001年开始推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由于原有退市制度标准较宽松、退市程序冗长、执行并不严格,导致一些长期绩差公司成为“不死鸟”。从统计数据来看,截至今年4月1日,因连续亏损而退市的上市公司不足50家,占A股上市企业总数不足2%。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借壳标准由“趋同”IPO标准提升到“等同”IPO标准,消灭了壳资源的炒作空间。这有助于终结“炒壳游戏”,也终结了股市上的“不死鸟”神话,遏制了投机炒作之风。

长城证券公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曾表示,IPO的问题不在IPO自身,而在于因退市制度不到位等因素导致的市场理性缺失和定价机制的长期扭曲,因此,重启IPO的前提条件应当是通过建立有威慑力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恢复证券市场基本理性,让股票发行具备完善的自我约束机制。

业内人士多次表示,退市制度有效推进是注册制改革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一旦上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必须严格执行退市。张晓军强调,市场化、法制化、常态化是市场退市制度的改革方向,要严格执行现行的退市制度,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有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专家认为,严格执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不仅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减轻产能过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尹中余介绍,尽管从理论上说,具备优势的企业可以轻松兼并重组那些优势不够明显的企业,或者收购与其存在较大产业协同效应的上下游企业,中国的产业升级与调整应该很容易推进。但目前的现实恰好相反,国内上市公司之间的产业重组很难进行,因为不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多差,只要有重组预期,其股价就能够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甚至超过了本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大大抬高了收购方的收购成本。

“两个上市公司之间吸收合并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不论有无资产和业务,仅一个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就值5-6亿元甚至更高,经常成为上市公司之间吸收合并的重要障碍。”尹中余透露。

中信证券企业并购业务线执行总经理张剑也表示,事实上,在国际市场,当经济增长的增量逐步被存量调整所代替时,最终都将走入兼并收购主导的市场。兼并收购往往是结构调整、存量整合、产业升级、淘汰过剩产能的主流模式,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但在我国,投资者对于新股的盲目追捧,在二级市场行情稍好一点的情况下,即便拟上市公司属于产能严重过剩的传统制造业,其新股发行市盈率仍可达30—40倍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过剩产能。

在尹中余看来,证券监管部门强化退市制度的威慑力,遏制垃圾股炒作氛围,则中国很多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将显著加快,众多股市投资者也将有更多机会分享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所带来的价值。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