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港通为股市注长线资金

沪港通为股市注长线资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1日17:2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沪港通政策红利将为两地市场注入长期资金活水,A股大盘蓝筹股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但能否带动股市持续上涨并开启一波牛市行情仍有待观察。

新华社记者武卫红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0日,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正式获批,两地股市强势上涨。业内人士表示,沪港通政策红利将为两地市场注入长期资金活水,A股大盘蓝筹股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但能否带动股市持续上涨并开启一波牛市行情仍有待观察。

资金流动不会对股价带来巨大冲击

证监会主席肖钢10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沪港通的最好优势在于能在不改变现有法律和投资者交易习惯基础下,实现买卖双方股票,通过沪港通为香港市场注入新力量,同时也为内地市场带来长期投资资金。

双向流动是否会对股价构成冲击,导致市场大幅波动?

对此,中信证券毛长青表示,总体来看,沪港通试点以稳健起步为特征,从制度安排上避免了股价大幅度波动。

按照沪港互联互通方案,试点股票标的主要为大中盘股票,且对投资者设置门槛下限要求,仅限为机构投资者和证券账户余额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同时,在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内地投资者投资于港股)额度上限为3000亿元,港股通(香港投资者投资于A股)额度上限为2500亿元。这些措施都保证了资金流动不会对股价带来巨大冲击,导致价格大幅波动。

业内人士表示,在为A股带来更多长线资金的同时,沪港通还将带来A股估值结构、投资理念的深刻变化,并倒逼包括“T+0”在内的制度改革。

位于估值“两端”的股票先受益

2007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即港股直通车计划,公布之后港股大幅上涨,且AH溢价迅速缩窄。业内机构分析认为,此次沪港互通有利于带动主板市场整体估值提升,形成“1+1〉2”的效应。其中,A股蓝筹股估值有望率先迎来修复行情。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沪港互通政策将推动上海、香港两地资本市场估值的相互打通,位于估值“两端”的股票将首先受益。在低估值一端,A股中蓝筹股估值低于香港市场的类似股票。沪港互通实现之后,比价效应上升,伴随着国内股市无风险利率的逐渐下行,低估值吸引逐渐上升,促使国外资金流入,带动国内主板市场估值的上升。

在高估值一端,香港市场整体估值也会有新的提升,核心原因是国内市场有大量资金在寻找成长性。香港市场对国内投资者提供了这样的标的。与大众观点的不同在于,国泰君安认为沪港互通政策出台之后两地估值都会向上,形成“1+1大于2”的效应,而不是向中间靠拢。这实质上是政策红利的体现,而机构对两地市场信心的增强将促使400点大反弹进一步延续。

中信证券研报也认为,2013年9月以来,AH股持续处于折价状态。当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93.69,A股相对H股折价约7%(样本为AH股),折价主要集中于银行、非银行金融、建筑、交运、钢铁等行业的大盘蓝筹股。沪港通推出后,市场资金双向流动将加速AH股折溢价收窄,有利于折价幅度较大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

A股能否持续上涨有待观察

沪港通消息公布后,A股强势上涨并一举突破年线和半年线,成交也明显放大。沪港通政策红利能否带动市场持续走强并开启牛市行情?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沪港通对于大盘整体走势影响中性偏利好,但A股能否持续上涨并开启牛市行情,仍需要观察实施后股市基本面状况。

“短线市场主要受到消息刺激,'大象起舞’行情在目前经济面仍相对偏弱的背景下缺乏持续性,预计后市大盘在年线附近仍有反复。” 东莞证券研究所所长符传岿说。

目前,主板A股市盈率为11.56倍,H股为15.99倍;A+H股公司的A股市盈率为7.05倍,港股为7.26倍。A股相对于H股虽有一定折价,但并不显著,因此难以推动大盘持续上扬。

毛长青还表示,按照计划,沪港通启动还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现阶段主要为情绪层面对于部分大盘蓝筹股行情的推动。实质性启动对于股市流动性的影响需要观察届时中国与海外基本面的相对状况。(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