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港通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沪港通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1日14:4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继QFII之后对外打开的第二扇门,对于盘活上交所和港交所的存量、活跃交易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中国资本市场跻身亚洲前列奠定基础。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朱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主旨演讲指出,将积极推动建立上海和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管委员会即发布公告。

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继QFII之后对外打开的第二扇门,对于盘活上交所和港交所的存量、活跃交易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中国资本市场跻身亚洲前列奠定基础。由于部分A+H股票在沪港两地上市,沪港通将使这部分股票价格归于统一,推进初期需完善风控加强资本流动监管。

---A股与H股或将发生“补价”行情

理论上,同一家上市公司在不同地方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其价格应大致相当,但由于内地经济增速好于香港,同时香港股市更为成熟、估值泡沫较少,因此一般而言来A股较H股更“贵”一些。然而由于近年来的A股熊市,也有不少本有溢价的个股出现了倒挂,中国A股已经迈入“折价时代”。

在沪港两地上市的A+H股票大多属于大盘蓝筹股,在A股和H股上市的82家上市公司中,有23家存在AH溢价倒挂折价,其余则保持AH的溢价。溢价倒挂的基本上都是蓝筹标的个股。

研究发现,倒挂的股票中权重股占大部分,其中金融股是折价“重灾区”,包括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保险股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一大批金融股不同程度折价。

在金融股中,中国平安则是当仁不让的“折价王”。自从2009年年中中国平安A股走出了金融危机后的股价新高后,重新挽回了因金融危机而失去的AH溢价。然而刚过不久,伴随着AH股溢价指数又走出了继金融危机后的第二次探底,中国平安股价急转直下,再次成为AH折价股。

此次沪港通落地,或将使A股与H股或将发生“补价”行情。西南证券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总监许维鸿认为,沪港通落地意味着内地的投资者和香港投资者获得了一个“变相”的QDII和QFII,如此将缓和AH溢价和AH溢价倒挂,致使两地上市公司股价趋于接近。

---中国资本市场继QFII之后对外打开的第二扇门

由于试点计划相当于打开了国际金融资本借道香港直投A股市场的通道,因此,此举被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继QFII之后对外打开的第二扇门,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影响巨大。

截至2014年2月底,上海自贸区新集聚了1383家金融类机构,包括43家持有牌照的金融机构,一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102家股权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以及147家信息服务机构,超过1000家投资管理公司。

香港是世界第六大外汇市场及第15大银行中心,在香港经营的国际金融机构数量众多,包括138家外资持牌银行、30家有限制牌照银行、31家接受存款公司及84家外资银行代表办事处。全球规模最大的100家银行中,有69家在香港营业。

沪港通机制下内地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可投资香港266只股票,而香港市场可投资上海A股逾500只股票,这一机制将推动两个市场强强联合。

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指出,沪港通有助于为A股市场引入新的活力,借道香港进入的资金将刺激A股交易量,而内地庞大的市场和资金池也将推动香港市场做强做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完善风控加强资本流动监管

沪港通加强两地金融中心互联互通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但由于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也需关注和加强监管。

有专家认为,目前沪深股市走势疲软,相比之下,港股的行情要强劲得多,此时开通港股直通车,会不会导致沪深股市的进一步失血,甚至导致A股被边缘化。

“对于上海来说,会面临外汇管理和资本账户的挑战、信息披露方面的挑战、投资者纠纷以及赔偿等解决措施等方面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沪港通对央行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要在双向投资方面给予便利与鼓励,所有配套的管理政策和其他有关改革就要逐步想办法跟进。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也表示,现在进行沪港通是因为合作条件已经成熟。他分析,这个沪港通的最大优势在于,它能在不改变现有法律和投资者交易习惯前提下,实现买卖双方股票,也就能为内地市场带来长期投资资金。

目前,沪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交易结算活动遵守交易结算发生地市场的规定及业务规则。上市公司将继续受上市地上市规则及其他规定的监管。沪港通仅在沪港两地均为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时开通。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