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华润要求接盘方现金收购 恐难倒鱼跃科技

华润要求接盘方现金收购 恐难倒鱼跃科技

经济参考报2014年04月11日08:30分类:上市公司

自华润万东3月3日公告称股东华润集团拟退出医疗器械业务一个月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至今未挂牌其出售医疗器械资产的价格和收购方式。《经济参考报》记者4月10日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对于此次资产处置,华润集团要求接盘方必须全部以现金收购、不接受换股等方式,这可能是构成鱼跃科技收购上述资产的重大障碍之一。

在华润万东发布公告后,鱼跃医疗3月5日公告称,控股股东鱼跃科技拟作为意向受让方。

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华润集团提出的收购模式是全现金交易收购、不进行换股,这大大提高了交易成本,对接盘者鱼跃科技将造成资金难题。而紧接着下一步摆在鱼跃科技面前更大的难题是整合华润万东和上械集团。

鱼跃医疗2008年上市时招股说明书显示,控股股东鱼跃科技由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与吴群投资设立,本身不直接从事生产经营业务,但拥有鱼跃医疗60%的股权、江苏英科60%的股权、艾利克斯80%的股权。

鱼跃医疗2013年年报显示,总资产17.8亿元,营业总收入14亿元,净利润2.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8.54%。对比来看,华润万东2013年总资产11亿元,营业收入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6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6.7%。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上械集团销售收入超过9亿元,净利润6000万元左右,收入和利润均略高于2010年的华润万东盈利水平。

鱼跃医疗证券代表方明珠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控股股东鱼跃科技收购华润万东不是蛇吞象,只不过一个是民营企业,还有两个是国有企业而已。鱼跃有这个实力。”

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在意向方鱼跃科技前,华润集团曾与国内两家上市公司有过接触,但因各种原因未果。“华润集团约见了深圳迈瑞公司。”上述人士说,深圳迈瑞对华润万东有意,但后来了解到华润万东的经营状况和企业负担后,最终放弃了。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华润万东三年财报发现,在医疗器械行业内其业绩平平。华润万东将此归因为受低端市场快速下降因素影响。同时,公司拟定的投资项目到2013年底才开始启动,直接影响的公司经营计划。

“而更让深圳迈瑞公司畏惧的是华润万东人员问题。”消息人士指出。华润万东2013年年报显示,现在职员工1432人,其中行政人员236人;而母公司及主要子公司需承担费用的离退休职工人数也有272人。

消息人士还透露,由于最终意向方是鱼跃医疗的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属于非上市公司,收购后能保留华润万东和鱼跃医疗两家上市公司,因此华润集团与鱼跃科技一拍即合。“不过收购资金和人员问题,对鱼跃科技是一个挑战。”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