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上市公司红利到账6月起“提速”

上交所:上市公司红利到账6月起“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8日09:52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

针对部分投资者对于上海市场上市公司红利到账等待期较长问题的质疑,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经与有关机构协调,沪市上市公司红利到账将于6月起“提速”。

近年来,引导和推动上市公司建立持续、稳定、科学和透明的分红机制,已成为上交所持续提高蓝筹股市场质量的一项基础性政策。2013年,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数量达595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但与此同时,沪市上市公司红利到账等待期较长的问题也一直受到投资者质疑。上交所相关负责人透露,经与有关机构多次协调讨论、研拟相关解决方案,目前红利到账时间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据介绍,经上交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充分沟通协调,后者已于4月3日发布相关通知,决定自2014年6月1日起,沪市上市公司在实施A股现金红利派发时,红利发放日必须安排在股权登记日的下一交易日。

这位负责人提醒,“红利发放日”并非“红利到账日”,具体到账时间取决于投资者资金账户开户银行的系统安排。

另外,针对投资者较为关注的账户指定交易问题,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也作出了回应。

据记者了解,以遏制证券盗卖为目的的上海市场指定交易制度,于1998年起全面实施。所谓指定交易,即在上海市场,投资者只能指定一家证券公司,当投资者更换证券公司时,转指定当日生效。而在深圳市场,投资者可以在多家证券公司买入,但不能跨证券公司卖出,在办理转托管手续时,转托管次日生效。

简而言之,沪深两市在相关模式方面的差异主要在于:沪市指定交易模式控制前端买入,深市转托管模式控制后端卖出。从用户体验角度看,沪市模式相比深市模式存在一定差距。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多家机构协调配合,调整相关技术系统。目前上交所正与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讨论,争取尽快上报方案,待批准后解决。

在过户费方面,对于部分投资者“沪市交易还需按股票数量扣缴过户费”的质疑,上交所解释说,这是因为登记结算公司在征收沪深两所过户费时在计费模式、收费结构上存在差异。

据了解,在收费结构上,上海市场的过户费在证券公司收取的佣金之外单独列出,而深圳市场的过户费含在证券公司收取的佣金里,因而引发误解。

在计费模式上,上海市场收取过户费标准为成交面值即每股面值乘以成交股数(绝大多数股票面值为每股1元,个别为每股0.1元)的0.6‰,其中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和证券公司各收取0.3‰;深圳市场收取标准为成交金额即每股股价乘以成交股数的0.0255‰,由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收取,因此不同的成交价格下上海市场与深圳市场收取的过户费各有高低。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易于投资者理解并进一步便利投资者,上交所正主动与登记公司协商,积极研究调整过户费收费结构,尽量做到沪深交易所一致。同时,将通知证券公司统一市场交易收费项目。(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