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2014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披露投资187起

2014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披露投资187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2日08:2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投中集团1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VC/PE投资市场披露案例总数为187起,投资总额为98.52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投中集团1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VC/PE投资市场披露案例总数为187起,投资总额为98.52亿美元

其中,VC市场的投资案例145起,投资金额为10.51亿美元;PE投资市场的案例42起,投资金额为88.01亿美元。

纵观VC市场,从投资地域的维度来看,北京、上海和广东依旧是投资者的首选投资地域。发生在北京的投资案例有62起,总投资金额为4.71亿美元;发生在上海的投资案例有31起,总投资金额为2.12亿美元;发生在广东的投资案例14起,总投资金额为7309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投资地域为江苏、浙江和福建等。

从投资的轮次上来看,2014年一季度VC市场投资依旧是A轮的投资数量位居榜首,从投资金额的角度考量,B轮的投资金额更胜一筹,一季度VC市场A轮的融资数量为100起,投资金额为3.68亿美元,而该季度B轮的融资数量仅为32起,融资金额确达4.28亿美元。该季度PE市场的投资中,无论是从投资数量还是从投资金额的角度考量,PE-Growth类型的投资依旧是主流。

从行业分布来讲,2014年一季度VC市场的投资中,互联网和IT投资数量遥遥领先,互联网的披露案例数为57起,IT行业的投资案例有47起,紧随其是电信增值和医疗健康等。

从投资金额来看,互联网的投资金额也是位居榜首,投资金额为5.97亿美元,紧随其后的就是IT、电信增值等。

一季度PE市场,制造业披露的投资案例数最多,有8起,紧随其后的是IT和电信及增值行业,投资的案例数量分别是5起和4起。

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看,2014年1季度PE市场披露的投资案例中,连锁经营行业的1起较大金额的投资使冰冷的PE市场有了回暖的迹象。

2014年3月21日,淡马锡以440亿港元购买屈臣氏集团24.95%股份。这一投资案例促使连锁经营行业在这一季度的表现注定不平凡,连锁经营行业的投资金额占据了该季度18个行业投资金额比重的66%。紧随其后的是电信及增值行业,投资金额为9.55亿美元。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