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阿里入股银泰“周一见” 布局O2O步步为营

阿里入股银泰“周一见” 布局O2O步步为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31日17: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继与银泰合作菜鸟物流后,阿里3月31日宣布以53.7亿港元入股银泰商业。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将组建合资公司。业内人士分析,投资银泰传递出阿里全面加速布局O2O的信号,也有分析指出更深层的原因可能是在O2O领域抗衡京东。无论何种原因,O2O为标志的新零售时代已悄然到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31日早间,阿里巴巴宣布入股银泰商业,以53.7亿港元占有9.9%股份,根据协议,阿里巴巴未来最多将占有银泰26.13%股权。

此次合作让人想起腾讯与华南城合作,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阿里战略投资后,将全面打通会员体系、支付体系,同时将实现商品体系对接。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投资银泰是阿里全面加速布局O2O的信号,以O2O为标志的新零售时代已经到来。

曾合作菜鸟物流 银泰是一家什么公司?

据了解,阿里巴巴和银泰商业在过去一年间多次尝试过O2O合作,试图打通线上线下。

银泰百货,即银泰百货集团,是以百货零售业为主营业务的百货零售集团。集团以实现连锁经营、专业化、集约化为目标,结合银泰百货的优势实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实施品牌战略,形成具备银泰商业文化特色的大型零售企业品牌。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总部位于北京市建国门外大街2号北京银泰中心,公司董事长沈国军,为北京浙商协会会长。总裁、CEO为陈晓东先生。公司于2007年3月2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根据公告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银泰商业共经营36家门店,包括28家百货店及8家购物中心,目前拥有近1000万个商品数据的数据库体系,150万名会员构成的会员体系。

此前,阿里巴巴与银泰曾进行多次合作,一起合作了菜鸟物流,而其董事长沈国军同时也是菜鸟牵头人。

布局020+抗衡京东 阿里投资目的何在

阿里此次入股银泰后,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构造一套打通线上线下商业的基础设施体系,并对全社会开放,最终帮助所有百货企业、购物中心及其他零售业态,实现实体商业与互联网经济的双向融合。双方还将组建合资公司,快速推进该体系的建设。

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阿里此次入股银泰,是为了进一步布局其移动支付和O2O。在传统零售行业中,百货类占据其中最大的一个模块。传统零售的O2O需要有样板的百货公司和电子商务平台来进行整合。整合周期会很长,难度也会比较大,阿里入股银泰,会促使双方在移动支付和O2O方面会有更紧密的合作。

创新型综合服务平台i黑马也认为,其主要的核心目的在于继续布局O2O;另一方面,由于银泰百货业态中拥有众多的生活服务类商家,这让阿里将会轻松地接入大量商户资源,从而迅速地完成商户的圈地。

同时阿里与银泰合作之后,也将进一步强化天猫的仓储与物流能力,对于顺利进入大家电等领域将会奠定很好的基础。

除了释放加速布局O2O业务的信号外,也有分析认为,阿里此次投资银泰更深层的原因是,在O2O领域抗衡京东。3月17日,京东宣布,将与上海、哈尔滨、温州、西安等15座城市的一万多家便利店达成战略合作,在交易、结算、物流和售后方面构建O2O业态。借助与便利店达成合作,京东在O2O领域跨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