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关注债务隐患:近200家公司负现金流运营

关注债务隐患:近200家公司负现金流运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31日09:1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与往年相比,有近200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相比往年数量较多。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应关注上市公司的现金盈利能力,分析现金偿付能力,权衡债务隐患以把握获利趋势。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截至目前,已有1668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2013年年报。记者翻阅年报发现,与往年相比,有近200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相比往年数量较多。

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应关注上市公司的现金盈利能力,分析现金偿付能力,权衡债务隐患以把握获利趋势。

——业绩报喜公司超九成 房企频现“钱紧”窘况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688家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度财报,其中1564家公司报喜,占目前已发布业绩公司数的92.7%;104家公司业绩亏损,占比不足十分之一。

ST长油、ST天威、中海发展、招商轮船、ST超日等公司“领跌”A股。其中,亏损额最大的当属ST长油和ST天威,这两家公司的亏损额均超过50亿元,暂居“跳水”冠亚军。另外,还有52家上市公司亏损过亿。化工、农业、信息设备和纺织服装等行业是年报亏损的重灾区。市场人士认为,除自身经营不善外,经济放缓、周期更迭,均是此类上市公司业绩调整的客观原因。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这一财务指标看,有196家上市公司为负,数量相对往年较多。其中,现金流量为负的公司基本集中在房地产、建材、百货零售、汽车、农业等行业。

据Wind资讯数据“负现金流”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30家,其中房地产企业17家,占比超过一半。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分析称,近期浙江房企兴润置业破产将使银行更审慎管理其对房地产业的风险敞口。穆迪高级分析师曾启贤称,“这次破产虽属个别事件,但凸显了部分地产开发商杠杆率较高、销售能力较弱、再融资需要较高。”

穆迪表示,2014年2月共有9家受评开发商的流动性属疲弱,其评级多数为B2或以下。曾启贤认为,“销售缓慢和再融资压力沉重是低评级开发商流动性水平受压的主要因素。”

——负现金流运营为哪般?

专家认为,现金流量结构十分重要,总量相同的现金流量在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之间分布不同,则意味着不同的财务状况。

上海证券南京西路营业部首席策略师付少琪认为,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也为负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时,表明该企业处于产品初创期。在这个阶段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形成生产能力,开拓市场,其资金来源只有举债、融资等筹资活动。如2011年登陆深市中小板的爱康科技,虽然其现金流净额为-1.7692亿元,但由于其较好的成长性,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1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5.3万元,顺利实现扭亏。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单喆敏表示,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时,可以判断企业处于高速发展期。这时产品迅速占领市场,销售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表现为经营活动中大量货币资金回笼,同时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企业仍需要大量追加投资,而仅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可能无法满足所需投资,必须筹集必要的外部资金作为补充。如天地科技等高科技公司就属此类。

景淳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吴祺认为,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时,则可以认为企业处于衰退期。这个时期的特征是:市场萎缩,产品销售的市场占有率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于流出,同时企业为了应付债务不得不大规模收回投资以弥补现金的不足。此类企业多属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机械、煤炭、有色金属等。归属煤炭行业的瑞茂通的净现金流达-18.8亿元,归属机械行业的盾安环境,其净现金流达-4.9亿元。

——关注现金盈利能力 准确把握获利趋势

券商人士建议,投资者应关注上市公司的现金盈利能力,分析现金偿付能力,权衡债务隐患以把握获利趋势。国金证券研报指出,现金比率,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与“流动负债”的比率,是所有偿付能力指标(如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等)中最直接、最现实的指标,它能准确真实地反映出被投资单位流动负债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担保程度。

付少琪认为,通过分析企业销售现金流量率,可以展望企业发展潜力。如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除以“当期主营业务收入净额”,反映被投资单位在会计期间每实现1元营业收入能获得多少现金净流量。该指标若大于销售净利率,则表明被投资单位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会计专业人士则认为,分析现金流量变动,可以有效预测各种风险。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资深审计师指出,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的增减趋势,可以分析被投资单位未来短时间内潜藏的风险因素。当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正数时,企业可能处于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绝对大于现金流出,并有较大额度积累,完全可以对外投资或归还到期债务,这时被投资单位财务状况良好,投资风险较小;第二,经营活动正常,对外投资得到高额回报,暂时不需要外部资金,为减少资金占用,归还银行借款,偿付债券本息,这也表明被投资单位有足够的经营能力和获利能力,是对其投资的最佳时机;第三,经营持续稳定,投资项目成效明显但未到投资回收高峰,企业信誉良好,外部资金也不时流入,证明被投资单位风平浪静、成熟而平稳地持续经营,没什么大的投资风险。如一些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第四,经营每况愈下,不得不尽力收回对外投资,同时大额度筹集维持生产所需的资金,说明被投资单位将面临必然的财务风险。如目前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

此外,当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数时,企业则可能是经营正常,投资和筹资亦无大的起伏波动。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