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三桶油资产负债率飙升至50%远高国际油企

三桶油资产负债率飙升至50%远高国际油企

期货日报2014年03月31日09:3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有分析师表示,去年三桶油的资产负债率可能从2007年的约20%,飙升至平均约50%的水平。这远远高于国际石油企业20%-30%的平均资产负债率。

中海油资本支出大增近千亿元

分析师认为,中石油和中石化减少资本性支出,将部分支出转移至上游领域,有助于逐步提高投资回报率

随着3月28日中海油2013年年报的出炉,三桶油的年报均已呈现在投资者面前。除了依旧惊人的赚钱能力之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三桶油开始在资本支出方面采取不同的策略。

有分析师表示,去年三桶油的资产负债率可能从2007年的约20%,飙升至平均约50%的水平。这远远高于国际石油企业20%-30%的平均资产负债率。

由于负债率高企,中石油和中石化2013年的资本支出均有所降低,并且均在削减2014年的资本支出。与中石油和中石化不同的是,中海油去年的资本支出同比增长了54.3%,而今年的资本支出将继续增加突破千亿元。

上述分析师认为,中石油和中石化减少资本性支出,将部分支出转移至上游领域,有助于逐步提高回报率。而中海油资本支出仍将继续增长,2014年尼克森的资本支出将达到19%。

削减资本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除了银行等金融类上市公司之外,中石油以9881亿元的负债总额位居第一位,中石化则以总负债7187亿元紧随其后,同比增加815亿元。根据2013年年报,中石化2013年总负债为761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14亿元。

有油气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中石油和中石化来说,负债规模不断攀升与其近几年海内外大规模扩张不无关系。中石化、中石油和其母公司2013年共花费约260亿美元用于收购。

根据中石化2013年年报,公司总资产为1.3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0亿元。其中,流动资产为3730亿元,比上年年末增加80亿元;非流动资产1.01万亿元,比上年年末增加1170亿元。

由上述数据计算得知,中石化2013的资产负债率为55.5%。

中石化称,2013年公司的资本支出为1686亿元,比年初计划压缩7%;2014年计划资本支出1616亿元,较2013年实际支出下降4.15%。

此外,中石油2013年资本支出为3186.96亿元,不仅低于年初计划的3550亿元,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6%。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表示,中石油此前的资本支出都在3500亿元左右,这是股份公司自成立以来首次大幅度削减资本开支,公司计划今后几年规模控制在3000亿元左右。过去几年虽然公司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但却出现了增收不增效,投资回报下降的情况。因此公司调整了发展方针,由原先的重视规模、速度向突出质量、效益转变。

2014年,中石油的资本支出将继续下降7%至2965亿元。根据中石油2013年年报,公司去年总资产为2.34万亿元,比2012年年末增长8%;总负债为1.07万亿元,比2012年年末增长8.5%。中石油去年的资产负债率为45.7%。

有会计师向记者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减少资本性支出,将部分支出转移至上游领域,有助于逐步提高回报率。根据中石化年报,公司计划将54%的资本开支用于勘探和开发。

中海油资本支出近千亿元 

不得不提的是,中海油去年净利润为564.6亿元,同比下降11.4%。其中,中石化去年实现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5.8%;中石油去年实现净利润1295.99亿元,同比增长12.4%。

三桶油中,仅中海油的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尽管如此,与中石油和中石化在2013年缩减资本支出,2014年继续缩减不同,中海油去年的资本支出同比增长了54.3%,为924.3亿元,其中尼克森资本支出156.7亿元,占比为17%。

此外,中海油2014年的资本支出还将进一步增加13.6%至29.8%,计划约为1050亿元至1200亿元,其中尼克森的资本支出约占19%。

对于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中海油称主要是受到油价下跌及成本上涨的影响。对此,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表示,主要是收购尼克森带来的影响。但尼克森去年的表现合乎预期,收购是配合集团中长期的发展。

上述油气专家还认为,收购尼克森是导致公司资本支出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尼克森业绩释放尚需时日。

李凡荣还表示,中海油历来的资本开支计划都是围绕提高增产、经济有效的油田开发项目制定的,并且现在公司有资金能力支付这些项目的开发生产,所以公司没有削减资本支出的计划。

中海油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的非流动资产为4749亿元,流动资产为1466亿元;流动负债为1289亿元,非流动负债为1509亿元。

由此可知,中海油2013年总资产为6215亿元,总负债为279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5%。

Bernstein Research高级分析师贝弗里奇表示,债务融资已大幅推高三大油企的资产负债率,去年三大油企的资产负债率可能从2007年的约20%,飙升至平均约50%的水平。

中海油表示,公司将坚持审慎的财务政策,继续在全员范围内提高成本意识。可以说,尽管中海油的资本支出仍在不断增加,然而成本控制已经成为共识。中海油董事长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致力于控制成本、提高效益。近几年来,公司成本快速增长,已引起公司上下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