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波士顿咨询:亚洲资本市场盈利不甚乐观

波士顿咨询:亚洲资本市场盈利不甚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8日08:27分类:市场动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波士顿咨询公司27日发布报告称,亚洲资本市场在盈利方面不甚乐观:目前亚洲约占全球企业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业收入总额的20%-25%,但相应利润占比仅为10%-12%。

这份名为《亚洲资本市场:实现承诺》的报告指出,对于大多数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业机构而言,对亚洲资本市场增长的盲目乐观情绪已经被清醒的现实主义态度所取代。

不过,报告谈到,亚洲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势依然乐观:亚洲新兴市场的增长仍高于北美与欧洲市场;买方客户群稳步壮大;亚洲自身的市场流动性来源也在不断改善。但在短期内,资本市场和投行机构需要根据市场的重要结构性变化调整其业务。

报告认为,亚洲资本市场在成熟度方面正接近转折点。市场的深化发展为买方与卖方机构带来绝佳机会。特别是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正在逐渐产生效果。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资本市场,中国的银行、券商、资管机构都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关键是建立核心能力,尤其是业务创新和风险管理。

报告分析了中国证券业正在经历的巨大变迁:规模和深度远超以往的资本市场,有望在中国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和投资需求间建立更好联系。中国证券业的当前规模(2012年资产总额为2800亿美元)远远小于银行(19.4万亿美元)、保险业(1.2万亿美元)以及共同基金和信托公司(1.7万亿美元)。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证监会的角色正从审批者向监管者转变,并强调保护投资者。中国证监会推出一系列措施来推动证券业的增长,特别是在债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管理和场外股票市场等方面。

报告还展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将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性的支付、融资、投资媒介,并最终成为一种全球储备货币。报告分析,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资金池的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五大推动因素:人民币作为一种升值资产;人民币作为一种支付和贸易结算方式;套利机会;融资和投资产品的发展;以及对冲产品。

报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改变亚洲乃至全球的银行业与资本市场格局。金融机构应立即采取积极措施,以确保人民币国际化对其业务和客户产生正面影响。(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