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蒙牛2013年营收首破400亿元 净利润增长25%

蒙牛2013年营收首破400亿元 净利润增长2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7日10:56分类:港股

新华社记者王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蒙牛乳业(02319.HK)3月26日发布2013年报,并购雅士利为蒙牛去年业绩增色不少。蒙牛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33.6亿元,同比增长20.4%;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25.2%。基本每股收益0.904元。不含雅士利,2013年蒙牛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18.6亿元,这也是蒙牛销售额首次突破400亿元。

去年政府出台了包括鼓励兼并重组、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进口奶粉产品进行反垄断调查、放宽一孩政策等一系列举措,既有利行业长远健康发展,也为蒙牛等龙头企业带来了机遇。

蒙牛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根据市场情况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着力发展增长强劲的酸奶及乳饮料业务,降低过度依赖原奶的产品比例,并通过聚焦重点品牌,整合销售渠道,提升盈利能力,促使公司收入和利润稳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受供需矛盾影响,原奶价格上涨成为国内乳企去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不过,乳业专家宋亮指出,去年“奶荒”对蒙牛影响小于其他企业,源于蒙牛拥有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据蒙牛年报,经过合并取缔等措施,蒙牛供奶方从2010年的3200家降至2013年的近2000家,规模化奶源比例达到94%。

宋亮还表示,蒙牛产品结构加快升级,中高端产品总体销售良好,为业绩增长带来较大贡献。年报显示,特仑苏、冠益乳、奶特、未来星、真果粒等产品均保持双位数增长。

雅士利自2013年8月纳入蒙牛合并范围,分享收入14.991亿元,为蒙牛贡献利润0.953亿元。对雅士利的收购,令蒙牛在奶粉业务上的短板得以补齐。年报显示,蒙牛奶粉2013年的销售额超过21亿元,增长近400%,占蒙牛总收入的比重由1.2%上升至5%。

不过,收购雅士利在为蒙牛业绩增色的同时,也使得公司负债大幅上升。年报显示,由于入股现代牧业和雅士利,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偿还银行贷款及债券上升至人民币116.970亿元。2012年为人民币5.738亿元。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表示,2014年,蒙牛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在营销、体系和产品三个领域进行创新,推动蒙牛成为创新引领的营养健康食品公司。(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