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资本市场政策五大猜想

资本市场政策五大猜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6日17: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制定注册制方案、完善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市场化、统一债券市场、降低券商设立门槛,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政策的几大着力点。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张晓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场就此预期,制定注册制方案、完善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市场化、统一债券市场、降低券商设立门槛,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政策的几大着力点。

注册制改革将稳起步

措施:会议确定,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

现状: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推进“中国式”注册制改革。

政策预期: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也是必须完成的改革任务。从各方信息来看,注册制改革将更加强调“稳”字,恐难一步实现很多人心目中“不审”的注册制。证监会有望牵头在年内完成注册制方案的制订,但最终的实施仍然需要证券法的修订。

退市制度完善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措施:会议确定,要完善退市制度。

现状:从2001年退市制度实施到现在,共有77家公司退市,其中30家是主动退市。尽管让股市能进能出已经是业界共识,但由于退市涉及众多方面的利益,在实施中仍然面临较大阻力。2014年,退市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将是市场面临的一大考验。

政策预期: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今年将以市场化、法制化、常态化为原则,推动退市制度改革。

一方面,证监会有望出台措施进一步完善制度安排,支持公司按照自愿的原则根据自身发展战略选择主动退市。另一方面,市场有望看到监管层出台重大违法退市的标准、情形、程序。此外,退市公司的后续配套安排,包括退市后的并购重组、重新上市等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

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系列政策落地

措施:会议明确,要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

现状:近年来,证监会一直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改进并购重组审核理念。但从宏观角度看,由于企业所受管制较多,加上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不够,并购浪潮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与上市公司有关的并购重组交易额约9000亿元,仅相当于去年GDP的1.58%,而印度大体为3%,美国为10%。

政策预期: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提出,要减少企业兼并重组相关行政审批,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兼并重组支付方式,并在财税政策上予以支持。这其中,取消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事前审核,强化事后问责,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审批,建立跨部门的并联式审批机制等多项措施都有待证监会的跟进落实。

债券市场割裂局面将改观

措施:会议明确,要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促进债券跨市场顺畅流转,强化信用监管。

现状:目前,债券市场上适合小微企业进行直接融资的只有中小企业私募债,品种比较单一。而且中小企业能够发行私募债的名额也有限,部分地区甚至存在中小企业私募债指标化的情况,将其错配给地方龙头企业。另外,银行间债券市场和沪深两个交易所债券市场之间的流动障碍,被认为是我国债市市场化发展的一大阻碍。

政策预期:监管职能分散是长期以来制约我国债市发展的一大因素,年初证监会设立正局级的公司债券监管部已开始致力于改善这一局面。未来债券市场的统一有望继续迈出实质性步伐,债券的跨市场流动值得期待。此外,债券零违约怪圈被打破之后,债券信用等级评估、信用监管将加强。

券商设立条件将放宽

措施:会议明确,要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放宽业务准入,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

现状:自2004年开始为期三年的券商综合治理之后,证监会原则上暂停对新设立证券公司的审批。当前,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一状况亟待改变。

政策预期:证监会今年有望启动证券公司有关设立审批、恢复新设的工作。据了解,证监会正研究、制定或修订相关规则。这些新规将放宽券商准入条件,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员等符合条件的主体来设立、参股、控股券商。另外,证券业务牌照管理办法也在研究当中,证券业务牌照申请资格有望进一步明确。(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