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浙富控股购梦响强音股权 中国好声音唱响A股

浙富控股购梦响强音股权 中国好声音唱响A股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26日09:5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借势文化传媒热,红遍大江南北的“中国好声音”将强势“发声”A股市场。浙富控股披露,拟受让梦响强音20%股权,对价不超过4.2亿元。梦响强音获独家授权运营“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影视节目,这些节目当前都位居中国音乐娱乐节目收视率前列。

借势文化传媒热,红遍大江南北的“中国好声音”将强势“发声”A股市场。在停牌仅仅5个交易日后,浙富控股今日披露,公司与西藏璀灿星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然人田明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受让璀灿星河持有的梦响强音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20%股权,对价不超过4.2亿元,具体价值尚需有关中介机构的审计评估。

音乐娱乐节目收视率领跑

公告显示,梦响强音专业从事电视节目及电影项目品牌管理开发、衍生产品开发运营、艺人经纪、现场演出、互联网衍生产业等业务,其获独家授权开展上述业务的影视节目包括“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均是现时中国收视率位居前列的音乐娱乐节目。

梦响强音有着复杂的股权架构设计。目前梦响强音正进行内部股权增资调整,调整后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分别为上海民星文化(有限合伙)持股60%、璀灿星河持股30%、华人文化(上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0%。目前,华人文化拟将其持有的10%股权转让予璀灿星河,转让完成后,璀灿星河将持有梦响强音40%股权。

其中,民星文化之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望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单一有限合伙人为“民生信托·梦响强音股权激励单一资金信托”,系梦响强音的员工激励持股信托,而望星投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为田明。璀灿星河股东分别为田明(持股30%)、徐向东(持股35%)、金磊(持股35%),其均系代星空华文传媒有限公司团队持有璀灿星河股权。璀灿星河除持有梦响强音股权外,无其他业务。因此,梦响强音目前及本次股权转让后实际控制人均为田明。

据查,田明曾任东方卫视总监、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现任星空华文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梦响强音董事长。

梦响强音由“The Voice”版权拥有方荷兰Talpa International BV排他性独家授予在中国地区于2018年底前运营“中国好声音”附加及衍生业务的权利。目前,梦响强音核心业务为“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的艺人经纪及商业演出、品牌管理及衍生产品开发、互联网衍生业务。随着“中国好声音”自播出之后迅速红遍中国,梦响强音的业务随之水涨船高。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梦响强音总资产与净资产分别为2.02亿元和6568.85万元,公司2013年实现营收与净利分别为3.35亿元和5068.85万元。

三年承诺业绩不低于6.6亿

从商业模式来看,梦响强音主要通过旗下艺人收入分成以及节目播放授权获得收入。在艺人经纪及商业演出业务方面,梦响强音独家拥有“中国好声音”电视节目学员签约权利,目前“中国好声音”一、二季主要学员为旗下签约艺人。同时,梦响强音组织开展商业巡演活动,主要获取演出收入及旗下签约艺人的广告代言收入分成。2013年,该项业务收入约占总收入的近60%。公司还授权演唱会互联网视频播放、授权合作开发互联网产品及相关宣传推广、开拓音乐APP等移动娱乐社交应用产品等。2013年,该项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近30%。

根据业绩对赌约定,璀灿星河承诺梦响强音2014至2016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亿元、2.2亿元和2.8亿元;若梦响强音2014至2016年经审计的累积净利润低于6.6亿元,璀灿星河将以现金方式按照转让的股权比例进行补偿。同时,就璀灿星河本次转让后所持的剩余20%目标公司股权,双方同意进一步磋商转让部分或全部剩余股权的可行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签订股权收购协议的同时,梦响强音还与二三四五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在包括但不限于移动娱乐社交应用、互联网音乐搜索、互联网音乐投资等相关领域进行合作,但目前具体合作方式及路径尚在进一步商讨细化中。二三四五目前系浙富控股参股子公司,但海隆软件3月22日股东大会已通过议案,以14.96元/股定增1.76亿股,募资26. 5亿元直接和间接购买二三四五100%股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