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临时提案未提交 方大集团管理层被逼宫暂缓

临时提案未提交 方大集团管理层被逼宫暂缓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5日11:20分类:上市公司

在距离董事会换届选举还有10天的时候,方大集团自然人股东黄炬培联合另一自然人股东向上市公司提交了包括《关于提名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在内的七项临时提案,并向全体股东公开征集委托投票权。

分析人士指出,方大集团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自然人股东黄炬培在公司董事会换届的时机提出临时提案,颇有向管理层“逼宫”的意味。

3月25日,方大集团公告称,黄炬培、王雪于2014年3月21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的《关于向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提出的临时议案》,经公司董事会审查,该临时提案提交人的股东资格、临时提案的提交时间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决定不提交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质疑企业经营

黄炬培“叫板”董事会

3月24日,方大集团自然人股东黄炬培在媒体公开发布《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黄炬培公开征集委托投票权通知》,就上市公司拟于2014年3月31日召开的2013年度股东大会的临时提案向公司全体股东征集投票权。

黄炬培表示,为了维护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切实提高和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改变方大集团目前公司治理结构的缺陷,他已于2014年3月21日联合方大集团另一股东王雪共同向方大集团董事会提交了包括《关于修改<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提名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关于提请公司在2013年度股东大会选举董事、监事时采用累积投票制的议案》等在内的一系列提案。

方大集团2013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黄炬培共持有方大集团24,917,20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29%;方大集团第二大股东名称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相关股东为“王雪”,截至报告期末待购回股份为30,270,000股,占方大集团总股份的4%。

据了解,黄炬培和王雪在2014年一季度对方大集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目前该两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方大集团股权比例约为7.75%。

“方大集团资产质量较好,但经营情况一直不太好,我们认为不排除公司存在内部人控制等问题的可能性。”黄炬培表示,此次联合其他股东提出临时提案,是为了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切实增强中小股东在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中的话语权,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

股改之后频减持

公司股权分散添“烦恼”

虽然实际控制人熊建明长期担任方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但方大集团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熊建明通过深圳市邦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盛久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方大集团12.74%股份;此外,深圳市邦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深圳市时利和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方大集团2.36%股份。

在1996年方大集团A股上市的时候,发起人股份占比为53.33%;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深圳市邦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时利和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7.01%、13.36%股份。此后,相关股东在2008年至2010年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方大集团股权超过15%。2012年3月,方大集团曾提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向第一大股东邦林科技定向增发3500万A股,但该预案被公司股东大会否决,未能实施。

尽管近年来方大集团经营业绩不尽如人意,但受益于深圳城市更新计划,公司未来土地增值被市场看好。2014年1月9日,方大集团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方大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方大城市更新单元项目进行投资建设,投资总金额约25亿元。该项目计容建筑面积212,400平方米,计划出售部分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约44.13亿元,租赁部分预计未来每年可实现租赁收入1.47亿元。

股权分散、土地增值明显的方大集团受到各方资金关注。方大集团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前10大股东中,有5家为新增,2家为增持。此次提出临时提案的黄炬培和王雪都是新增股东。熊建明本人和其100%持股的盛久投资有限公司在2013年度也分别增持了方大集团0.116%和0.7%的股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