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房地产私募基金迅猛发展

房地产私募基金迅猛发展

证券日报2014年03月25日09:1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机构投资者借道政策对不同类型机构进行差别投资管理,这一方法成为现阶段房地产私募基金募资的一个备选方案

机构投资者借道政策对不同类型机构进行差别投资管理,这一方法成为现阶段房地产私募基金募资的一个备选方案

2013年房地产私募基金无论是从产品数量,还是投资案例数量,或是对应的总资金规模,都较2012年有了较大的发展。而在政府楼市调控政策主导方向趋稳的大背景下,房地产私募基金仍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这是清科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13年中国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年度研究报告》对房地产私募基金的描述。

值得关注的是,机构投资者由于法律法规等的限制,难以成为私募基金的募集对象。为合法规避政策限制,机构投资者借道政策对不同类型机构进行差别投资管理,这一方法也成为现阶段房地产私募基金募资的一个备选方案。

随着2012年11月份《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正式施行,公募基金首次获准进入股权、债券等另类资产投资领域。就在《办法》发布的同年同月,嘉实基金成立嘉实资本子公司,并在2013年2月份通过该子公司与盛世神州合作推出盛世美澜园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记者了解到,由嘉实资本发起的“嘉实资本盛世美澜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集2亿元人民币,其中优先级资金为1.4亿元,盛世神州认购劣后资金为0.6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的940万元用来购买项目公司94.0%的股权,剩余资金1.91亿元以银行委托贷款给项目公司。

其实,早在《办法》未公布前的2011年,嘉实基金就通过曲线方式进入房地产基金平台,在境外联手英国高富诺基金组建专注于大中华地区投资的私募地产基金管理平台——嘉实房地产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嘉实地产已于2013年完成募集嘉实优质商业地产基金,募集金额为17亿元人民币。

保险资金有望成为房地产基金募集新突破口。特别是随着保监会放宽险资运用的范围,保险机构也逐步进入房地产基金领域。

2013年8月份,瑞银公租房基金完成首期募集。该基金是由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公司、上海市虹口区公租房公司、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我国国内首只投资于公租房并持有其所有权的投资基金,将投资于虹口区已开发的公共租赁住房。其中作为主要出资方的太平资产则是由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荷兰富杰保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保险机构合资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其中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占股60%。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