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午盘:沪指涨0.49%报2057点 京津冀板块领涨

午盘:沪指涨0.49%报2057点 京津冀板块领涨

腾讯财经2014年03月24日11:43分类:公告市况

今日沪深两市涨跌互现,京津冀、地产板块盘中走强,互联网等题材股领跌两市。

截至中午收盘,沪指报2057点,涨0.49%,成交594亿;深证成指报7230点,跌0.16%,成交634亿。

从行业板块来看,京津冀、地产、钢铁、核电等板块涨幅居前,互联网、次新股、送转潜力、医疗保健等板块均下挫。

民族证券徐一钉认为,尽管市场整体投资风险有所降低,但是板块之间也会出现明显分化,而与前期市场运行格局所不同的是,蓝筹板块受政策利好推动有望走强,过去强势的创业板等中小盘股票则很可能走弱。

近期有利于低估值蓝筹股走强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近期,管理部门正式发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三类上市公司都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它们包括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分股,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等。考虑到这三类公司都集中在蓝筹股,并会提高蓝筹股的业绩以及盈利预期,优先股发行也将给蓝筹股股价带来刺激。

第二,全国两会结束后各地国资改革的指导方案加快出台,而这些方案都积极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相关的国资上市公司有望在这轮改革中获得更大的效益改善及业务扩张空间。市场也将逐步改善对于这些价值低估的国有蓝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

第三,近日上交所放宽了QFII的投资范围和持股比例限制,所有QFII对单一上市公司的投资持股由20%上升至30%;所有QFII持股限制的预警值由16%提高到26%。考虑到QFII投资更加偏爱低估值的蓝筹,这有望引入更多的长线资金投资蓝筹。

另一方面,不利于创业板投资的因素却在增多。

第一,2013年的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创业板目前的业绩增速与预期并不匹配:创业板业绩预告增速中值大约为15%,明显低于Wind一致预期的28.3。随着今年经济增速下滑,创业板业绩增速还将进一步下滑,但目前Wind一致预期仍居高不下,2014年创业板盈利预期增长达到50%,因此,未来随着更多创业板今年一季度业绩公布,市场也将下调今年创业板盈利增长预期。

第二,目前监管政策导向不利于高估值的创业板走强。如近期证监会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的多项措施,可能动摇目前创业板的高估值体系:创业板上市的门槛将降低,包括财务指标将降低,允许收入在一定规模以上的企业只需要有一年盈利记录即可上市,创业板申报企业不再限于9大行业;创业板再融资制度更加灵活,便于创业板公司推出“小额、快速、灵活”的定向增发机制等。

因此,投资人也应顺应市场热点变化,更多将资金投向低估值蓝筹,短期不要在过度迷恋创业板投资。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