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投资者连续20周从新兴市场撤资

投资者连续20周从新兴市场撤资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4日08:3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EPFR数据显示,该机构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在截至3月19日当周资金净流出额为40.9亿美元,连续第20周的净流出时间也创下了有统计以来的最长周期。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乌克兰地缘局势以及中国经济数据疲软的担忧。

权威的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 Global(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以下简称: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3月19日的一周内,尽管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出现高达91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但是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却出现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而这已经是新兴市场股基连续第20周出现资金净流出。此外,全球债券基金净吸金34.6亿美元,全球货币基金资金净流出额为318亿美元。

新兴市场资金连续外逃

EPFR数据显示,该机构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在截至3月19日当周资金净流出额为40.9亿美元,连续第20周的净流出时间也创下了有统计以来的最长周期。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乌克兰地缘局势以及中国经济数据疲软的担忧。

EPFR还指出,由于该数据是在美国上周四扩大制裁俄罗斯之前统计的,因此未来一周新兴市场资金流出情况还可能进一步上升。亚洲(除日本外)股基和拉丁美洲股基继续表现疲软,二者在从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的连续50周中,只有5次出现资金净流入,而且从去年10月中旬以来连续出现资金净流出。

此外,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在此前一周曾出现六个月来首次净流入,但在截至3月19日的最新一周再度净流出8.3亿美元,今年以来已累计净流出近12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也预计,过去一年以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总额已经累计达到100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认为,这波资金流出情况料将堪比2008年,过去12个月以来的资金外流额已经相当于管理资产(AUM)规模的近10%。而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后的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新兴市场股基的AUM曾缩减15%。

美国股基强势吸金

然而,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19日的一周中,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基金的资金进出情况持续呈现“两极化”,当周发达市场股基资金净流入额为129.4亿美元。其中,美国股票基金净流入额高达105.5亿美元。

日本股基在此前一周曾出现五年来最大的资金流出额,但在截至3月19日当周情况明显好转,主要是受到日本国内投资者入市的推动,衡量该国国内投资者情况的以日元计价的股基资金流入额创下5周来高位。

EPFR数据还显示,在分类基金中,大宗商品分类基金表现最佳,继续扩大着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长净吸金周期。而在大宗商品分类基金的净吸收资金中,黄金基金几乎贡献了全部资金。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也凸显了上周前半周市场避险情绪高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