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总经理:研究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上交所总经理:研究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4日08: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交所正研究论证并计划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这个为新兴产业“量身定做”的市场板块,要特别提示风险、关注投资者适当性,还应该具备三个鲜明特征。

新华社记者叶锋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23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上表示,正研究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以进一步提升本土资本市场服务新兴产业企业的能力。

纵观全球经验,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成长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不过,黄红元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目前的体系架构和制度设计更多地考虑了传统产业的特点,对新兴产业的包容性不强,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国家战略的功能定位不够突出。这也是过去十多年,我国一大批互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远赴海外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介绍,上交所正研究论证并计划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这个为新兴产业“量身定做”的市场板块,要特别提示风险、关注投资者适当性,还应该具备三个鲜明特征。

一是产业集聚,主要服务那些能够改变传统经济运行方式,对我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企业;二是定位明确,主要服务已跨越创业期、进入快速成长阶段、规模较大、在细分行业领域占据龙头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包容性强,适应新兴产业企业在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研发投入、组织架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独特性,在上市条件、交易机制、监管制度等方面作出与现行板块有差异的安排。

“例如,用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组合,主要适用于像'小米手机’这类营业记录短,但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再如,用预计市值和营业收入的组合,满足像'京东’'微博’这类现金流和盈利水平较弱,但商业模式新颖、市场关注度很高的上市企业的上市需求;还如,用预计市值和权益的组合,满足像'中国商飞’这类没有盈利记录,但具备一定资产规模,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的需求。”黄红元说。(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