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全球资本市场复苏 黄金QDII领涨

全球资本市场复苏 黄金QDII领涨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21日08:42分类:基金

继2013年平均收益以绝对优势领先于国内各类型基金之后,今年以来,QDII基金收益依然稳健上行。进入三月份,黄金类QDII产品业绩表现更加突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QDII基金良好的业绩表现,主要来源于人民币贬值和美国经济数据向好。

国内QDII基金按投向主要分为几类:美国市场基金,美国市场中国概念股基金,大宗商品基金,港股为主的基金,另外还有少量投资于欧洲市场、新兴市场的基金。钱景财富综合统计显示,从业绩表现上来看,黄金在大跌之后强势反弹,黄金类基金近期表现不错。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股指屡创新高,投资于美国市场的基金延续了去年的稳步上升走势。国内经济形势不乐观,近期各项数据表明经济有所下滑,港股和中国概念股表现不佳,相应的基金大部分取得负收益。

具体来看,过去一周,海外市场普跌,QDII基金也难有表现,整体下跌2.25%,分类型来看,上周权益类产品表现最差,上周股票指数型和普通股票型QDII分别平均下跌2.93%和3.17%,其中最新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低于预期加重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正在放缓的担忧,此前表现一直较好的大中华股票QDII上周净值出现大幅跳水,大幅下跌4.34%,表现最差;债券类QDII整体也回调0.63个百分点;表现抗跌的依然是主题类QDII,依然上涨0.69%;其中主要是市场对于乌克兰危机局势升级的担忧提升了避险需求,黄金类QDII领涨,4只产品平均上涨2.74%。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认为,QDII基金在2月份以后全线回暖主要得益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复苏,一方面,年初以来持续强势的贵金属、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在此期间延续着前期触底反弹的趋势;另一方面,全球主要股市在此期间大多走势良好,特别是美国股市在经历了1月份的波动后重回上行通道,三大股指2月份后的涨幅都超过2.5%,标普500指数还在3月7日触及1883.57点的历史最高位,这为以境外资本市场为投资对象的QDII基金走强奠定了基础。

不过,华泰证券则指出,虽然黄金价格上周大幅上涨,但考虑到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乌克兰局势的缓解,支撑黄金价格的长期动力不足,目前对黄金主题QDII持谨慎态度。

从海外市场数据来看,美联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工业产出环比升幅超出经济学家预期,制造业产出环比则创下半年来最大升幅。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工业产出环比上升0.6%,预期上升0.1%;2月工业产能利用率小升至78.8%,前值78.5%。此外美国2月制造业产出环比上升0.8%,创下2013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预期上升0.2%。

对于海外市场的判断,广发亚太精选基金经理丁靓此前表示,美股方面,尽管美国股市2013年出现了最近1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上涨幅度,但美股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良好,支撑股市继续走好。总体看,美国失业率下降的速度比较快,经济增长向好,并且美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只是和历史平均水平相近,企业盈利的增长还有望带动美股的上涨,除了科技和互联网以外,在美股中还将关注消费和金融两大行业,失业率下降和经济回升中,消费股的受益程度也比较大。 

“数据证明,在经历了反常的冬季寒冷天气影响后,美国工业生产活动开始复苏,也体现出美国经济强劲的增长动力。”凯石工厂高级分析师杨舒指出,“对于QDII投资,我们坚持今年来的观点:尽管美国经济数据因气候等因素出现波动,但无需过度担忧增长;美联储表态支持宽松、护航美国经济;此外债务上限问题亦不出意外的最终得到解决,总体来看美国仍是现阶段值得重点配置的市场之一,QDII投资建议主要配置美股指基。”

谭飞则指出,通常情况下,QDII基金都会要求投资者先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再将相应的外币投资于国外资本市场,并在取得收益之后再兑换为人民币,而这两次本外币兑换的时间间隔内的汇率波动会给投资者带来汇兑收益或损失,在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走低、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破灭的背景下,QDII基金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汇兑差价与净值增长的双重回报。而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也表示,抑制全球经济复苏的欧元区已走出了长时间的衰退,开始为全球经济提供增长动能,美国则在更早的时候就体现出积极的迹象,全球经济复苏动力进一步向成熟国家转移,同时美国缩减QE推动了全球资金回流美国等成熟市场,预计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的估值差有扩大趋势。有鉴于此,相对于挂钩国内资本市场的基金,QDII基金的收益率在短期内具备更强的上行动力。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