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城镇化概念或引发新一轮A股投资热潮 

城镇化概念或引发新一轮A股投资热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1日08:3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自《规划》 发布以来,城镇化的概念再度引发资本市场投资热潮。《规划》的出台,对建材水泥、建工机械、文娱、消费、环保等诸多板块形成利好,有望引领市场前进方向。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联合介绍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

值得注意的是,自《规划》 发布以来,城镇化的概念再度引发资本市场投资热潮。《规划》的出台,对建材水泥、建工机械、文娱、消费、环保等诸多板块形成利好,有望引领市场前进方向。

一、城镇化概念股集体迎利好

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要求,着重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等问题,推进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受上述利好刺激,17日A股市场强劲反弹,沪深两市股指及创业板指数全线上涨,其中创业板指数涨超3%。盘面看,题材股纷纷启动,两市共计40只个股涨停,城镇化概念股更是上演涨停潮。

东北证券认为,公共财政支出大幅增加,将直接带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以市政债券、引入民资等为保障。此外,城市化过程中的土地需求,通过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为原则,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又化解城市建设土地需求。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也将进一步激发证券市场中的投资机会,而且城镇化受益领域也符合未来市场运行特征。

沪上某基金公司经理表示,城镇化投资机会的可挖掘市值是很大的。若回归到扩大内需升级版这一本源上,则整个城镇化主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中国内需还有很大的前景可以挖掘,未来的投资空间很大,随着市场不断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相关的投资方向、投资标的出现。

二、机构热衷布局城镇化

城镇化已经被视为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又一大“引擎”。因此,多家基金公司围绕“城镇化”的相关板块展开了积极布局,至今已有长盛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富国基金等3家公司旗下成立了城镇化主题基金。

民生加银城镇化基金的基金经理黄一明表示,城镇化是基金投资的新方向,相关投资机会潜力大,将至少延续十年。“城镇化之所以成为具备投资价值的主题,在于它是本届政府的国策之一。城镇化投资主题,本质上是一个升级版的扩大内需的投资方向。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再单纯依靠传统的投资拉动方式带动经济增长已经难以为继,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此次城镇化是一个新型城镇化,不再是传统的造城运动,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赋予了城镇化更广阔和丰富的内涵,所以我们的投资机会和投资标的也更多。”

他认为,投资方向是一手抓消费升级,一手抓改革创新。具体的投资机会一是体现在大消费方面,包括大众消费品、医疗生物、医疗服务等;一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现代物流、文化娱乐等;还有就是国家产业政策规划受益的方向,如智慧城市。同时,必须重视传统国企在城镇化推行过程中改革红利释放带来的估值修复。

多家基金公司研报显示,未来的战略性投资机会在于代表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新兴成长方面。具体的行业板块选择上,与新型城镇化密切相关的移动互联、智能家居、医疗器械、信息安全等板块为投资主线,同时兼顾改革红利带来的传统转型机会。

三、哪些产业将获益?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数亿农民转化为城镇人口会释放更大的市场需求。《规划》的出台,对建材水泥、建工机械、文娱、消费、环保等诸多板块形成利好,这些板块有望成为A股中一道亮丽风景。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岑栋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必然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其中,建工机械类相关公司如宁波建工、华菱星马、冀东装备、达刚路机、太原重工、中泰桥梁等可被看好。而城镇化同时也将拉动对建材的整体需求,可重点关注水泥与管道的相关公司,如亚泰集团、同力水泥、秦岭水泥、金洲管道等。

新型城镇化必然带来居民消费结构的转变。上海证券分析师付少琪认为,城镇化对农民消费支出的影响由大到小依次为:医疗保险、交通通讯、家庭设备用品及其服务、文教娱乐及其服务、住宿、衣着、其他商品及其服务和食品支出。其中,文教娱乐类个股如海伦钢琴、全通教育等值得关注。

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节能环保的压力会随着城市化率的提升而进一步增强。黄岑栋认为,新型城镇化对节能环保提出更高要求,而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固废处理等方面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提高。

此外,亦有券商认为,新型城镇化以人的城镇化为主,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与土地流转等制度保障真正实现进城人员市民化,这一过程将直接带动食品、服装纺织、住房,以及交通等生活必需品消费需求。

信达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投资者可围绕四条投资主线掘金新型城镇化。首先,新型城镇化发展对绿色发展的要求更加明确,发展绿色建材、绿色建筑有着现实需求。A股相关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关注北新建材、太空板业,以及嘉寓股份等绿色建筑产业化相关个股。其次,生态修复及园林将得到大力发展,重点关注东方园林、铁汉生态,以及蒙草抗旱等个股。第三,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强调的是人居环境的便利性、宜居性,因此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对城市的综合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智慧城市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利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需要交通先行,智慧城市也有望迎来高峰建设,建议关注苏交科等涉足智慧交通等新领域的个股。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