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四大不确定预期罩A股 2000点不如“卧倒”

四大不确定预期罩A股 2000点不如“卧倒”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0日09:0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在诸多不确定靴子还没有落地前,现阶段A股运行中的不和谐迹象明显增多,盲目参与短线热点炒作的风险很大,投资者不如轻仓观望,等待市场环境逐渐企稳。

进入3月下旬后,A股市场的不确定性开始逐渐增加,包括经济政策的底线在哪里,资金面是否已经度过最宽松阶段,IPO何时重启,以及个体信用风险暴露的频率会不会加快等。分析人士指出,在诸多不确定靴子还没有落地前,现阶段A股运行中的不和谐迹象明显增多,盲目参与短线热点炒作的风险很大,投资者不如轻仓观望,等待市场环境逐渐企稳。

市场运行频现“不和谐”声音

沪综指3月12日探底1974.38点后,再度呈现出在2000点位置的“海底捞月”走势,不过从非常有限的成交量以及指数涨幅看,本次反弹的脚步与此前相比已经明显蹒跚,透露场内资金对后市预期不佳。在资金情绪比较悲观的背景下,当前市场运行中的不和谐景象越来越多。

本周三,沪深股市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截至收盘,沪综指下跌0.17%,收报2021.73点;深成指收报7150.12点,下跌1.70%;创业板指数收报1466.22点,下跌1.31%。从主要指数表现看,沪综指昨日较为强劲的表现掩盖了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的低迷。实际上,从深成指走势看,该指数目前距离7091.30点阶段低点不足60个点,距离2013年6月25日市场见底时形成的低点7045.60点也仅有百点,破位风险高度存在。而从A股历史经验看,深成指与沪综指虽然在某一阶段可能出现走势背离,但大方向终会趋于一致。可以说,“沪强深弱”的走势特征是近期A股盘面最大的不和谐声音之一。

与此同时,昨日市场的个股运行也存在巨大的结构性差异。一方面,受河北省保定市有望成为我国“政治副中心”传闻的刺激,河北板块内的股票昨日大幅飙升,不少个股以涨停价报收。但另一方面,从跌幅榜前列看,海康威视、莱宝高科、碧水源、光明乳业等一大批领涨前期市场结构性行情的龙头股出现5%以上的深幅调整。从上面的冷热对比以及近期市场盘面特征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场内资金正在持续从前期涨幅过大的龙头品种中撤退,而接替这些龙头股的热点,无论从公司质地还是股价催化剂的级别看,都难以产生持续性吸引力;换言之,当前市场热点轮换逐级趋弱的特征比较明显。

四大不确定预期笼罩2000点上空

不和谐的走势是对当前市场环境的有效反映。分析人士指出,进入3月下旬后,A股的不确定因素将显著增加,市场系统性风险也将因此大幅提升。

首先,经济政策的底线在哪里。2014年1-2月份经济数据已经悉数披露完毕,从相关数据大面积低于预期的情况看,一季度经济增速重归低迷已经确定无疑。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近期股市的下跌应该说已经对一季度经济的悲观预期进行了反映。但问题的关键是,经济增速会不会进一步滑落?尽管7.5%的全年经济增速已经被锚定,但在就业等关键数据表现尚佳的情况下,政策对阶段性的经济下滑有可能具备更高的忍耐性,若如此,股市继续向下修正预期就难以避免。

其次,流动性拐点是否临近。钱荒警报解除、资金面转危为安,是支撑沪深股市自去年6月25日以来企稳反弹的最重要因素。不过,资金面宽松并不会是无限度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去杠杆的初始阶段,资金面偏紧的格局大概率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从近期资金面变动看,人民币持续贬值引发外汇占款下行担忧,央行公开市场也在持续进行正回购操作,一系列迹象显示资金面由松到紧的拐点正在逐渐到来。从目前券商研究报告看,基本观点也都认为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正在过去。

第三,信用风险引爆频率会否加快。先是超日债违约,紧接着近期又传出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信用风险暴露有加速迹象。从企业部门运行看,经营景气度和资金利率水平是信用风险会否暴露的重要前提条件。从经营层面看,地产走势对高负债行业景气度存在非常重要的影响,而有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房地产供需将首次进入供大于求的阶段,部分地区房价的明显下行也提示地产行业景气度下行概率很大。与此同时,尽管银行间利率持续下行,但从表征实体经济资金利率的几个指标看,实体经济的资金面并不是十分宽松。

最后,IPO何时重启。客观地说,一季度A股市场能够发动春季攻势,与IPO暂停密切相关。但是,在强调直接融资的背景下,IPO肯定不会长时间停滞,目前市场一致预期认为3月下旬重启的可能性很大。不管是3月下旬还是4月重启IPO,都势必重新增加市场供给,而且与年初相比将更具持续性。(本报记者 龙跃)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