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文化中国难容“二马” 阿里入主腾讯出走

文化中国难容“二马” 阿里入主腾讯出走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19日10:12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阿里与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在投资领域的眼光显得“默契”十足。但一山始终容不下“二马”,在阿里入主文化中国传播并导致股价大涨之际,腾讯则开始了大举减持。

从导航之争到打车软件补贴大战,阿里与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在投资领域的眼光显得“默契”十足。但一山始终容不下“二马”,在阿里入主文化中国传播并导致股价大涨之际,腾讯则开始了大举减持。

昨日,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腾讯分别于上周三(12日)及上周四(13日),即文化中国传播复牌当天及后一交易日,分别以每股平均价1.926港元及1.732港元,减持2亿股及3.63亿股,共套现逾10.14亿港元。

回看当时股价,文化中国传播复牌后一度暴涨4.3倍,最高股价达到3.4港元,截至收盘,最终涨幅达185.94%。

资料显示,腾讯2011年以每股0.4港元认购文化中国传播的配售股份,截至2013年7月25日,腾讯对文化中国传播持股比例为8%。

不过,3月12日,阿里巴巴一纸公告拟62.44亿港元持有文化中国传播60%股权后,腾讯对文化中国传播的持股比例降至3.16%,而此次减持后,腾讯持股比例则进一步降为最新的1.23%,这意味着以后减持将不需要进行公开披露。

其实,从投资思路上看,除了入股文化中国传播,对于投资对象的选择,阿里与腾讯的口味几乎一致。为了一较高下,“二马”甚至不惜烧钱对决。在腾讯6000万元投资了导航测绘企业科菱航睿空间后,阿里则宣布斥资10.45亿美元全面收购高德软件。而在打车软件上,腾讯与阿里分别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软件背后,上演了一出“补贴大战”。

尽管投资思路不谋而合,但在面对竞争对手“喧宾夺爱”之后,腾讯毅然选择火速撤离;随着腾讯的大幅减持,文化中国传播的股价至今累计下跌12%。

文化中国传播主营影视制作及发行、电视广告等,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82亿和1.33亿港元。阿里投资令其版图进一步扩张至文化产业。有意思的是,腾讯减持时间恰恰为阿里巴巴公布获得文化中国传播60%股权后第一、第二个交易日,即腾讯在阿里巴巴入股后立即减持。与此同时,受阿里入股刺激,文化中国传播两日股价暴涨,其中第一日便暴涨近2倍,盘中一度涨幅超四倍。粗略计算,腾讯投资文化中国传播近三年,净赚7.98亿港元。

安信证券一位港股研究员告诉记者,腾讯选择在阿里入股后立马减持,一方面出于正常套现需求,趁股价大涨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或许也反映了与阿里“唱反调”之意味。

港交所资料同时显示,知名私募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也于12日减持文化中国传播1.37亿股,每股平均价为2.11港元,套现总额2.89亿港元。(见习记者严翠 记者王莉雯)

[责任编辑: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