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阿里联手美的讲述云故事

阿里联手美的讲述云故事

证券日报2014年03月19日09:3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3月16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启动赴美上市计划。其在公开声明中表示:“阿里巴巴今天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的长期愿景和理想。

3月16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启动赴美上市计划。其在公开声明中表示:“阿里巴巴今天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的长期愿景和理想。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感谢香港各界人士对阿里巴巴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尊重香港现时的相关政策和出发点,并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香港的创新与发展。”

这份不到150个字但却意味深长的“声明”,旋即引发各路仁者与智者的解读。有认为是为了阻击京东IPO的,有认为是向港交所进行最后通牒的,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事实上,从阿里巴巴去年启动赴港上市以来,有“外星人”之称的马云,其所演绎的一波三折九曲回肠的上市故事,丝毫不逊于《来自星星的你》。

上市之路堪比电视剧

此番,阿里巴巴高调宣布启动赴美上市,的确是剑走偏锋。因为,这种“声明”方式一则实在少见;二则没有配以“招股说明书”同步出炉,且词语中为“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留了后路,显示出赴美上市还在犹豫中。不过,正是诸如此类的揣测之下,阿里巴巴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当仁不让的成为“头条”。

有分析称,阿里巴巴此次转道赴美上市,融资额或超过180亿美元,市值高达2000亿美元,有望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网络股。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JP摩根、摩根斯坦利、花旗银行等国际投行也将分享数亿美元的IPO佣金。

当然,对于已经习惯于阿里巴巴不断“变化”的业界人士而言,阿里巴巴接下来所有的举动,都还是变数,而且,变化幅度很有可能出乎大多数人的想象。

阿里巴巴讲述云故事

一边厢,阿里巴巴为了选择上市地点而左右腾挪、费尽思量;一边厢,阿里巴巴则不断地为公众、为资本市场描绘着美好的未来。

就在宣布启动赴美上市的次日,3月17日,阿里巴巴又高调宣布与家电厂商美的达成合作。不过,与阿里巴巴近期诸多合作不同,这次出面与美的合作的是阿里云计算这条业务线。双方宣布,将共同构建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实现家电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未来,美的全系列产品都将实现接入这一平台,变成“Aliyun Connected ”。阿里云将提供海量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连接能力,并帮助美的实现大数据的商业化应用。

如果说,双方的上述表态有点“云山雾罩”的话,那么,下面的例子可能便于理解双方究竟要做什么。发布会现场展示了一款美的智能空调,用户只要对着手机发出指令,该空调就可以自动开机制冷、制热,调整温度。用户还可以在手机上查询这台空调昨天花了多少电费,并为晚上不同时段设置不同的温度。而实现这些功能的背后推手,则是阿里云智能控制中心。

当然,这一场景在很多科技展会上都曾出现。问题的关键是,这款智能空调将于今日(3月19日)在天猫独家首发。换言之,普通老百姓马上就可以“玩”了。

来往或变身控制终端

不过,与美的一家厂商的合作,还不足以显露马云的野心。马云要做的,是要把阿里巴巴变成“云”公司。既然腾讯占据了人与人沟通的先机,阿里巴巴就要占据人与物沟通的先机。而人与物、物与物沟通的市场,也就是物联网市场,要远远大于互联网。

不久前,马云首次披露了几年来重兵投入的“云端”战略,“云端将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关键,精彩纷呈的端市场才刚刚开始”。在马云看来,未来一切的数据、计算都将存储和运行在“云”上,一切的“端”都可以被连接、被智能化,而不仅仅只是手机。

“美的智能物联网空调的问世,掀起未来充满想象的‘云端’世界一角,对智能家电行业乃至整个中国制造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在这个案例中,‘云’就是阿里云云计算平台,‘端’就是美的智能家电”。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表示。

而在马云的“云端”战略中,一直被微信压的抬不起头来的来往,也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来往工程师的描述中,炎热的夏天,用户可以在下班到家前十分钟,通过来往先把空调打开,这样既不浪费电,又能一进家门便享受凉风习习。此外,来往不仅可以控制空调,售后服务和故障检查也可通过来往完成。用户在来往公众账号上呼唤客服,客服就能够对家中空调进行在线检测,看哪个配件坏了,然后预约维修师傅上门服务,用支付宝钱包结账。

当然,除了空调之外、电视、冰箱、洗衣机、电饭煲、车载设备等等等等,都可在来往的“总控”之下。据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未来将可支持数十亿设备的接入。  

阿里巴巴的“故事汇”

尽管阿里巴巴的互联网金融以及O2O概念,已被公众所熟知,也引发了A股市场“小伙伴们”的一波波上涨。但是,阿里巴巴的云战略,能理解的人并不多。此番,随着美的智能空调的“落地”,阿里巴巴IPO前的故事汇中,无疑又增加了一款猛料。

事实上,阿里云在资本市场的小伙伴也不少。公开信息显示, 2013年9月,中国电信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共同推动云数据中心建设;2013年11月,富瑞特装与阿里巴巴达成物联网管理方面合作;波导股份与阿里云OS系统达成合作;2014年1月14日,浙大网新牵手阿里云,推出国内首个社保云系统;2014年2月26日,东软股份与阿里云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

当然,故事讲的好坏,最终还要估值来打分。2014年,阿里巴巴的大结局将会是怎样的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