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互联网金融“遇挫” 传统金融板块料反击

互联网金融“遇挫” 传统金融板块料反击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17日10:0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接连出重拳剑指第三方支付,这无疑会对此前热炒的互联网金融风带来沉重的打击,本周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势必会遭遇短线资金的大举抛售;不过,“危”中往往有“机”,在互联网金融遭遇打击之际,传统金融产业大概率会借机展开反击,比如说传统的银联相关业务等。

上周可谓是互联网金融的“遇挫”一周:周四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了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据媒体报道,央行近日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及《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意见中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接连出重拳剑指第三方支付,这无疑会对此前热炒的互联网金融风带来沉重的打击,本周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势必会遭遇短线资金的大举抛售;不过,“危”中往往有“机”,在互联网金融遭遇打击之际,传统金融产业大概率会借机展开反击,比如说传统的银联相关业务等。

央行连出重拳 规范互联网金融

本月13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央行的一纸文件迅速引发轩然大波,上周五中信银行早盘就一度触及跌停板,相关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也多少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对于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持业务的原因,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冯新娅表示,主要是从客户支付安全的角度出发;下一步,会从风险的角度统一评估这两个产品,现在只是让他们履行报告的义务。

中金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关于二维码支付,被暂停的不只是支付宝,所有第三方支付的介于线上和线下之间的支付方式(如腾讯的微POS等)都将受到影响,而动了银联的奶酪则是主因。央行的解释是条码(二维码)应用于支付领域有关技术、终端的安全标准不明确,相关支付指令验证方式的安全性尚存质疑。关于虚拟信用卡,定位监管上确实存在模糊地带,但动了银联的奶酪仍是主要原因。众所周知,监管机构对信用卡有“三亲”(在信贷或信用卡审批环节,对申请人进行亲访、亲签、亲核)的监管要求,尽管中信银行所酝酿的虚拟信用卡已经采取包括调低信用卡额度、引入保险(放心保)公司等方式尽量降低监管风险;但严格意义上讲,在符合监管标准方面还是有一定瑕疵。中金公司认为,虚拟信用卡将促进支付宝和财付通O2O闭环的建设,推动线下支付向线上支付转移,仍将损害到银联的利益,这或许才是叫停的主要原因。

然而,正当上述风波还处于发酵之际,央行再出狠招剑指第三方支付。据相关媒体报道,央行近日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及《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进行征求意见。该意见中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据悉,这是央行第三次征求意见,不出意外,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征求意见。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最后一次征求意见稿和前两次相差巨大,很多政策出乎意料,其对第三方支付的打击将巨大。

“新”“旧”争夺战 银联获反击机会

目前,中国银联拥有境内银行卡间清算的垄断权力。以一笔典型的线下商家的刷卡交易为例:一般商家需要拿出交易额的1%给交易环节上的各家金融机构,包括发卡行、接单机构和清算机构,其中清算机构只有银联一家。其中,发卡行拿到这笔钱的7成,接单机构拿到2成,银联稳收1成。此后,银联也逐渐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力图打通产业链,通过布置银联自己的POS机介入接单环节,获取更丰厚的利润。目前在接单环节,银联旗下的银联商务也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不过,在线上支付领域,早已是支付宝、财付通等互联网公司的天下了,他们的很多交易都是直接与银行清算而不走银联通道;即使是必须走银联通道的交易,他们也迫使银行大幅度降低了费用。据银联统计,在进行线上支付的时候,从事第三方支付的互联网公司向银行支付的手续费从过去的0.3-0.55%降到了目前的0.1%。不仅如此,希望给消费者提供全程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对于线下交易同样也是跃跃欲试,像拉卡拉、支付宝正逐步在线下的各种营业网点布置自己的POS机,介入线下的接单环节,这对银联商务的业务已经构成了威胁。

面对前期余额宝的“蚂蚁搬家”,国家队银联商务也按捺不住,加入了互联网金融的混战之中。除了基金产品外,保险、信托也会陆续涉及到。目前,银联商户的资金分为短期闲置资金、长期闲置资金和备用资金,其中大部分商户的POS收单业务结算过程中形成的“短期闲置资金”存放在活期存款中,这部分资金占到了其总资金的近六成,沉淀资金的市场规模巨大。

2013年下半年,银联支付旗下银联商务推出“天天富”,首期合作的基金公司是光大保德信,主要针对银联商务逾230万商户,尤其是餐饮、美容等领域。根据监管层的指导意见,该平台目前仅在江苏、厦门、山西三个代表性区域进行小规模试点,但目前广西、河北、黑龙江等多个分公司已经做好全面市场拓展的准备。

据了解,“天天富”平台不仅适用于个人客户,也适用于企业名义开户理财。银联商务官网对“天天富”的收益率是如此描述的,“收益率高,可达银行活期存款的8-13倍”,如此计算,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大约是2.8%-4.55%。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上有不少类余额宝产品,但至今仍没有得到监管层的公开认可。而银联商务官网对“天天富”的介绍上就明确表示,“国家监管机构认可,交易安全可靠”。

移动支付大发展助力银联突围

2013年年底,中国银联宣布携手中行、建行、中信、光大、浦发、民生、北京银行等7家发卡机构,启动基于银联移动支付平台的NFC手机支付全国推广活动。这意味着中国银联联合机构共同推动的移动支付布局,已从局部试点进入全国推广阶段。

从运营主体的角度来看,三大运营商、银联将是我国移动近场支付环节中较为主要的全国性一级平台,其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平台具有显著运营的特色,而银联较为特殊,兼有运营与行业管理的属性。

国金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手机是移动最好的载体,运营商业务最靠近手机的特点是其业务拓展的最大优势,用户很容易将该类业务关联到电信运营商身上;而银联的优势则体现在广阔的收单网络,以及同样可以作为移动近场支付载体的金融IC卡,后续SWP-SD卡业务也有显著的市场空间。根据iReseach统计,2016年移动支付将超过2000亿规模,未来发展的空间巨大,特别是在交通通信、食品方面、教育文化、居住等方面的渗透会有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