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权重股发力拉抬指数 资金对后市仍相对谨慎

权重股发力拉抬指数 资金对后市仍相对谨慎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14日09:2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周四A股运行受消息面因素影响明显,板块个股趋于活跃,但市场成交量却未能有效放大,显示资金对后期市场仍相对谨慎。

周四,两市走出反弹行情,沪指上涨1.07%,重上2000点整数关。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虽然在蓝筹股带领下反弹,但投资者对后市仍相对谨慎。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019.11点,上涨21.42点,涨幅为1.07%;深证成指报收于7319.29点,上涨102.27点,涨幅为1.42%。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436.86点,上涨37.59点,涨幅为2.69%。昨日两市共成交17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微缩小。

板块方面,昨日两市板块普涨,权重板块领涨。酿酒食品板块涨幅居前,上涨3.70%。金种子酒、水井坊、山西汾酒等6家酿酒食品公司涨停。电力、银行板块受到优先股消息刺激涨幅居前,其中电力板块上涨2.12%。券商、医药、教育传媒板块涨幅也均超过了1%。权重股中,银行股对指数的拉抬作用明显,昨日,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盘中一度涨逾5%。

周四A股运行受消息面因素影响明显,板块个股趋于活跃,但市场成交量却未能有效放大,显示资金对后期市场仍相对谨慎。

“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含农户固定资产投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均明显回落,经济放缓迹象明显。”银泰证券分析师陈建华分析指出,尽管沪深指数并未受到明显冲击,但就此判断A股对其出现免疫仍为时过早。从大宗商品市场看,近期国内期货市场铜、铝、螺纹等与实体经济显著相关的品种均上演大跌行情。A股尽管周一也一度较大调整,但其风险并未彻底释放,股票市场预计仍将面临下行压力。

也有分析师表示,当前情况下不宜过度反应,虽然经济数据显示增长乏力,但市场预期较充分,且在“保底线”的思路下,也会引发救市预期。就目前的中观数据观察,一季度数据大概率上仍将在去年四季度环比下行的基础下进一步趋弱,届时政策预期可能有所升温,后续要持续关注政策面动向及市场反应。另外,近期铜价下跌的幅度也引发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但其中也不乏国内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挤出流动性的因素,不应过度反应。(记者刘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