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午盘:沪指高开高走涨1.26% 银行股集体拉升

午盘:沪指高开高走涨1.26% 银行股集体拉升

腾讯财经2014年03月13日11:38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022.96点,涨1.26%,成交471.1亿元,深成指报7305.31点,涨1.22%,成交547.5亿元,创业板报1423.21点,涨1.71%。

今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早盘两市成交量较昨日略放大,板块几乎全线上攻,其中银行板块受优先股试点办法将出台的刺激强势拉升,成为大盘上涨的主力军。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022.96点,涨1.26%,成交471.1亿元,深成指报7305.31点,涨1.22%,成交547.5亿元,创业板报1423.21点,涨1.71%。

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涨,其中酿酒、银行、电力、券商、煤炭、航空等板等涨幅居前。

业内分析:

从市场来看,市场需要蓝筹股与股指形成和谐涨跌,这是见底之前的第一步。近期地产股上涨,或者是煤炭股上涨,都无法让股指形成有效的强势阳线。一方面,认为目前的蓝筹股上涨,仅是维稳,不是货真价实的抄底资金入场,类似尝试性资金建仓,因为在两会背景下,维稳意愿较强。另一方面,蓝筹股盘中发力,没有引起一呼百应的状态,结合题材类中小盘股的走势,就会有“掩护出货”的嫌疑。并且从A股历史来看,权重蓝筹股逐步有资金建仓,与题材股资金撤离,也确实出现过协同,题材股下跌影响了市场多头人气,股指难免也会调整。

从消息面来看,在两会背景下,改革将贯穿后市,股指反弹走强,需要利好消息作为催化剂。酝酿已久的优先股试点,将进入倒计时阶段。证监会表态,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有望很快出台,预计正式发行将在下半年实施,相关公司已准备就绪,等待试点管理办法发布后启动发行。分析认为首批试点公司并不局限于银行、能源这两大行业,交运、建筑行业也将受益。传统行业迎来利好,对股指的上涨将有明显作用。

此外,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向媒体透露,申请开展个股期权的报告已经提交证监会,正在等待证监会批准。个股期权上市的脚步更进一步,蓝筹股T+0、融资融券交易量爆发等后续预期影响已经开始搅动市场。由于当前在结算和现券环节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个股期权推出时间可能晚于此前市场传言的4月初。还有证监会研究中心表示,养老金要入市,推动中国版401K。近日MSCI(摩根斯坦利国际金融公司)宣布启动有关拟将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具体办法和路线图的咨询程序。随着后续工作的推进,这将给市场注入千亿元的资金。

如果把市场一分为二的来看,蓝筹股行情与题材股行情阶段背离与共振可以形成不同程度的市场状态。比如蓝筹股为主线的行情,股指会快速上涨,形成大波段的领涨,就会促使更多的蓝筹与题材走强。如果蓝筹股行情仅是“一波流”,那么股指仅能形成较大级别的反弹。如果上述的利好消息能够不断兑现,那么蓝筹股将引发大波段上涨行情。

题材股行情永远是点缀。比如创业板走牛的基础依然在时间上,同样构筑在2012年12月4日,是以银行股为主线的蓝筹行情走强为基石。结合当前蓝筹股与题材股的状态,在行情最焦灼的时候,低价股、超跌股往往会成为市场突破口。从板块来看,如房地产、酿酒、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行业,从个股来看,以3元,5元左右的为主,他们的阶段活跃,到井喷式上涨,是股指阶段活跃反弹的信号。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