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基金经理预计国企改革投资主线将贯穿全年

基金经理预计国企改革投资主线将贯穿全年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13日09:1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热度不断升温,但对于如何寻找到合适的国企改革标的,却考验基金经理们的选股能力。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国企改革将是今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并贯穿2014年全年。而此前针对上海、广东等地方国资改革概念股的炒作,只是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前菜”,未来将根据国企改革的进一步动态,选择优质概念股进行投资。

国企改革“兴奋点”

国企改革风起云涌,让基金经理们迅速找到新的兴奋点。一家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认为,制度性红利很可能引爆A股一次较大行情,比如2005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其启动标志便是股权分置改革起航。而此轮国资改革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并且其路径也逐渐清晰,有可能给A股市场提供一次中期投资机会。

在上海、广州等地国企改革概念股被反复热炒后,中国石化率先启动央企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想象空间,这意味着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将成为更大的“一盘棋”。国联安投资组合管理部总监、国联安主题基金经理韦明亮表示,国企改革的启动意味着,国企占用的庞大资源可能被更有效率利用,从而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因此,市场对此做出积极正面回应是非常合理的。当然,股价的上涨潜力取决于改革的力度和效果。

不过,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要想触发国企改革的“兴奋点”还需一些实质性事件进行推动。海富通指出,国企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执行和落实上,更有可能从局部试点开始,效果还需要时间消化和积累后才能显现。因此,目前这一概念还不能有效触发市场的兴奋点。

多点布局投资

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热度不断升温,但对于如何寻找到合适的国企改革标的,却考验基金经理们的选股能力。

自去年底以来,许多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大范围调研,挖掘国企改革的重点投资对象。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组织的国资调研最受基金经理们欢迎,基金公司们轮番“轰炸”某地国企上市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以求获得国企改革的第一手信息。“市场上很多国企改革概念股的上涨,并非完全概念炒作,大多数都是未来很有可能推动实质性改革的标的,机构抢筹则是为未来利好兑现奠定基础。”该负责人说。

某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国资改革涉及的股票范围比较广,进行投资的确有一定难度,因此需要精挑细选、缩小范围。他表示,在地域选择上宜倾向于圈定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域,比如江浙沪、山东、广东等地的上市公司。原因是这些地方经济基础和人才基础都比较好,在体制方面也有优势,更容易取得改革成果。在行业层面,应关注部分原来由国企垄断但现在有望向民间放开的领域,比如文化传媒、教育等。而对于金融、通信、军工等则应回避,因为这些行业的开放难度较大。(本报记者 李良)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