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午盘:两市冲高回落沪指跌0.6% 石化双雄拖累

午盘:两市冲高回落沪指跌0.6% 石化双雄拖累

腾讯财经2014年03月12日11:41分类:公告市况

今日早盘地产、银行股低开后急速拉升,带动大盘震荡上行,沪指站上2000点,深成指翻红,股指展开窄幅震荡行情,临近午间收盘石化双雄拖累大盘跳水。受避险因素影响黄金概念股表现活跃。创业板盘中一度涨逾1%,随后震荡下挫。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1989.12点,跌0.60%,成交428.2亿元,深成指报7194.54点,跌0.25%,成交578.3亿元,创业板报1393.68点,跌0.15%。

板块方面,互联网、房地产、旅游、银行、保险等板块及黄金、绿色照明概念等跌幅居前;石油、证券等跌幅居前。

分析人为,万科总裁郁亮逆势出手自购股票,不仅力挺万科股价,同时还带动低迷多时的房地产板块开始止跌反弹。

长江证券认为,地产政策基调偏松,GDP7.5%的目标被外界解读为托底房地产,本次两会报告预示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施压将逐步趋弱,“分类调控”和“双向调控”预示着调控结构性放松存在可能。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三月板块维持低位震荡的概率较高,而投资主线不太可能偏离主题炒作。建议投资者逢高锁定收益并积极寻找主题性机会。

信达证券分析称,两会之前,市场通常对新政策、新概念存在着偏乐观的预期,资金入场掘金的意愿也比较强烈。而一旦两会召开,既有的投资逻辑被终结,将会引发预期的兑现效应,在股市上表现为获利盘的了结。当然,如果会议中出现了之前人们没有预期到的新信息,则另当别论。从本质上讲,资产价格变化是预期的贴现,而非历史的延伸,这是为什么“预期”对投资如此重要的原因。

此外,3月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IPO重启。去年底今年初,市场对IPO的反应表现出明显的跷跷板特征,一方面是上市新股的一片封板,另一方面是指数的不断下挫。如今IPO已经消停一段时间,而3月又是重启时点,有了“前车之鉴”,是否会有“后市之师”呢?

必须指出的是,与一般事件驱动型的走势不同,IPO重启并非一个“脉冲式”事件。尽管监管机构大幅加强了对拟上市企业审核的力度,但存量消化始终是一个难题。根据证监会网站数据,目前正在排队的IPO企业有700家左右,已经过会等待上市的企业超过450家。这意味着,A股将始终承受着IPO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

站在当前的时点,稍让人踏实的是指数已经回到了前期低点附近(深成指甚至回到了去年6月的低点),而上市公司年报总体增长的势头继续维持,A股业绩中枢的上行也将带来更有力的支撑。不过,考虑到两会预期兑现和IPO重启的因素,指数向上也有一定难度,3月或成为盘整之月。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