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陈东征:创业板需要循序渐进的发展

陈东征:创业板需要循序渐进的发展

证券日报2014年03月10日14:50分类:市场动态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9日表示,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应允许有一定的想象空间,但不应出现盲目性。

“我对深交所未来发展的一个隐忧,就是希望大家冷静地看待创业板市场,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全球最高,和主板、中小板差距非常大,我觉得一时的火不是火,我们的市场不需要火山爆发式的发展,而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发展。”陈东征说。

他指出,市场就是市场,交易所并不能左右指数的高低。能不能在总结经验、不断反思的基础上,创造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环境,是当前创业板的最大问题。

至于另一个“隐忧”,陈东征认为就是在推进注册制的过程中,交易所可能会承担较大的责任。

“注册制一旦实行,交易所将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整个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交易所的担子在逐步完善,随着注册制改革,交易所的职责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交易所能否适应这样的变化,是对交易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陈东征说。

对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展问题,陈东征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对中小企业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渠道。目前由于IPO对企业要求较高,中小企业直接通过IPO而真正受惠的不是很多。

陈东征同时提醒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任何金融产品客观上都存在风险,如何化解、防范风险是证监会、深交所需要去探索的。

针对有关城商行、农商行发展中所遇困难的问题,陈东征称目前两者的最大问题是监管部门应该管方向,而不应该让地区商业银行跑到大城市去找企业,“应该是实实在在为本地小微、三农企业服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