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去哪儿发布财报 在线商旅无线端暗战正酣

去哪儿发布财报 在线商旅无线端暗战正酣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03日08:52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随着去哪儿、携程、艺龙的财报相继出齐,在线商旅移动端暗战的态势已然清晰。

⊙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在线商旅网站“去哪儿”最新发布2013财年财报:一方面是2013财年无线总收入1.271亿元,同比增长558.4%,增幅惊人;另一方面是公司2013财年调整后non-GAAP净亏损1.177亿元。随着去哪儿、携程、艺龙的财报相继出齐,在线商旅移动端暗战的态势已然清晰。

财报显示,去哪儿2013财年总收入8.509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69.6%。其中无线总收入为1.271亿元,同比增长558.4%。从无线运营具体数据来看,去哪儿2013财年无线端搜索请求总数已经高达7.822亿,同比增长303.4%。“在四季度高峰时期,去哪儿36%的机票搜索请求和76%的酒店搜索请求都是在移动端完成的。”去哪儿CFO孙含晖表示。

携程和艺龙此前分别发布了2013全年财报。其中,携程净利润同比上升40%;艺龙则同比转亏1.67亿人民币。不过,在分化的业绩表现下,三方对于无线端业务的看重却是一致的。

去年10月,携程发行了8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用于满足无线端营销的资本需求。携程首席执行官梁建章早在年初就表示,携程方面将不计利润地投入,以保证市场份额。日前,携程旅行网宣布将与腾讯合作,即将在移动端支持微信支付。

艺龙更是在与携城的价格战中高调进行返现、送券等大幅度促销,尤其对能抓住客源的无线端推广力度相当大,不惜以亏损换取市场份额。

去哪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空间巨大,市场份额是重中之重。一旦形成入口,利润放大是迟早之事,无线端之争尤其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传闻阿里将入股携城,对此,当事双方均表示不予置评。而市场人士之所以对阿里入股携城抱有兴趣,也是基于对阿里可能带来的在线商旅流量入口持续看好。

实际上就阿里自身而言,其也在持续对在线商旅业务进行投资。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5月阿里巴巴推出淘宝旅行平台;去年1月,阿里集团整合旗下旅游业务成立了航旅事业部;5月战略投资旅行记录及分享应用“在路上”;随后又投资穷游网。

阿里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借此布局介入商旅O2O市场,才是其背后资本运作的关键所在。就在即将开始的阿里O2O“3.8生活节”中,商旅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由此看来,2014年在线商旅的无线端“血战”中,除了去哪儿、携程、艺龙外,或将出现阿里等互联网平台运营商的身影。

去哪儿在财报中预测,2014财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的同比增幅为65%-70%。与此同时,百度表示,未来三年,百度将根据需求给予去哪儿超过3亿美元的授信。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