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医药细分板块行情可期 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医药细分板块行情可期 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8日11:1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随着医药行业的逐步发展成熟,尤其是在政策审批改善、新版GMP认证的契机下,兼并重组、强化优质的脚步并不会就此止步,或将成为2014年有实力公司的必经之路,如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独家品种等相关细分板块行情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份,有十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处于停牌阶段,其中大部分与重组并购事项有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医药行业的逐步发展成熟,尤其是在政策审批改善、新版GMP认证的契机下,兼并重组、强化优质的脚步并不会就此止步,或将成为2014年有实力公司的必经之路,如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独家品种等相关细分板块行情值得期待。

---上市医药企业2月份密集停牌

新年伊始,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其中,中源协和1月31日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月7日起停牌。2月24日,公司发布重组预案并复牌,拟向执诚生物的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100%股权,同时向控股股东德源投资定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2.66亿元。当日,中源协和股价上涨6.99%。

而因筹划重大投资事项于2月10日停牌的三诺生物,已于27日复牌,并公告与华广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等,公司股价盘中一字涨停。

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沪深两市有14家药企处于停牌阶段。其中,除了2014年开始停牌的以外,还有一些比如海翔药业2013年10月16日就因大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康恩贝亦是如此。

不过,也有中途停止重组的上市公司,比如山东药玻。“截至2014年2月20日本公司与其他相关方未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事项达成一致,经审慎研究,相关各方决定终止本次重大重组事项。”21日公司复牌,当天股价下跌2.17%。

---医疗器械与服务备受关注

2014年2月12日,《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颁布实施。就在这一消息的前几天,2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

该试行程序被视为促进医疗器械创新发展而推出的重要措施,将对鼓励医疗器械的研究与创新,促进医疗器械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布停牌公告的企业中,就有5家来自医疗器械行业,分别是华润万东、山东药玻、千山药机、三诺生物和鱼跃医疗。其中,处于停牌期间的鱼跃医疗,还因2013年业绩快报受到市场关注:公司预计全年营业收入14.24亿元,同比增长8.54%,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8.71%。中信证券研究认为,看好有销售竞争优势的鱼跃医疗,其血糖仪是迄今唯一一家进入三甲医院的国产血糖仪,进口替代增长趋势明确。

另外,恒康医疗虽然尚未停牌,但是公司2月11日公告全资子公司四川永道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收购邛崃福利医院100%股权,成为马年医院兼并“第一股”。公司股价自11日至27日,累计上涨14.4%。

瑞银证券医药分析师季序我表示,现在A股上市公司中大概有接近30家涉及或者有意向涉及医疗服务领域。考虑到估值水平,整体机会可能不及2013年,但是个股机会仍然有一定的活跃度。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认为,医疗服务将持续保持高景气,医生多点执业和公立医院改革等有望在今年迎来逐步破冰。

---看好细分板块

国家发改委信息显示,2013年医药产业克服了欧美经济持续低迷等不利影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对外贸易总额、实现利润总额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82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利润总额2197亿元,同比增长17.6%。

“预计2014年行业里兼并收购节奏会加快,尤其是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对行业的影响。”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说。

据悉,新版GMP认证实施以来,截至2013年12月31日,第一批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生产企业有523家未通过,现在还有4700家左右的企业面临第二批考验。

广药集团26日对外宣布,将利用新版GMP认证即将到期的契机,在未来3-4年并购20-30家具有较好产品、地域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的医药制造企业。

展望2014年医药资本市场,申银万国研究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医药板块相对稳定和快速增长,追逐医药板块是可以理解的,过去2个月板块跑赢HSCEI指数20个百分点就是很好的证明,但估值风险也在上升。从投资方面看,独家药比仿制药更有防御性,投资者可以选择独家药占比高的公司来减少此风险。

联讯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受PMI走低、人民币贬值、房地产悲观预期等因素影响,稳定的盈利能力使得医药板块显示出了较强的防御特性。受益于招标集中启动,特别是地方增补增加,预计2014年医药行业整体将有较好的增长。同时,IPO开闸,陆续上市的新股中有一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