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百度移动端营收首破20% 阿里腾讯展抢夺战

百度移动端营收首破20% 阿里腾讯展抢夺战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28日09:5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百度昨日公布了2013财年的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百度去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95.23亿元,同比增长50.3%,其中移动端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首次超过20%。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来阿里、腾讯为抢夺移动端入口多有收购,包括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地图,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网等。而从最新财报数据来看,此前百度以18.5亿美元完成收购91无线的协同效应,已经在运营中有所体现。

⊙记者 温婷 ○编辑 阮奇

百度昨日公布了2013财年的四季度财报。面对阿里、腾讯在移动终端领域的持续并购,百度的财报显示,投资91无线和糯米网对于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了协同效果。数据显示,百度去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95.23亿元,同比增长50.3%,其中移动端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首次超过20%。百度方面表示,公司更看重并购所能带来的协同效应,除搜索核心领域外,2014年投资仍将主要面向移动、LBS、消费性产品以及国际运营四大领域。

从主要运营数字来看,百度2013财年第四季度来自网络营销的收入为94.62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50.5%;百度为超过45万家客户提供服务,较去年同期增长11.1%,户均收入达到2.0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8%。百度2013年度总营收为319.44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43.2%。

盈利方面,百度2013年全年营业利润为111.92亿元,同比增长1.3%;百度2013年度净利润为105.19亿元,同比增长0.6%。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来阿里、腾讯为抢夺移动端入口多有收购,包括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地图,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网等。而从最新财报数据来看,此前百度以18.5亿美元完成收购91无线的协同效应,已经在运营中有所体现。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百度91应用平台(包括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安卓市场)日均分发量超过9000万,居业内首位。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对2013年的投资情况非常满意,预计今年的营收增长会加速,今年主要还是投向公司战略业务,包括移动搜索、云计算服务、位置服务、消费产品和国际业务等。“具体到投资的领域,公司计划今年大量增加在市场营销上的支出,去年公司的移动搜索和移动地图在市场上表现不错,2014年,公司还会推出一些移动产品,比如百度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卫士和位置服务,大部分支出会用于这些新产品。”李昕晢称。

而提到并购策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则表示,百度与阿里和腾讯的并购策略不同,更关注收购所带来的协同效应。“我们会在并购交易里寻求获得控股地位以实现真正的协同效应。这样,更全面、更紧凑的整合才能得以实现。这也是我们在PPS、91无线、糯米网的并购案例所采用的方式。我们对于这些并购案中目前的整合效果感到十分满意。”据他透露,除了百度核心的搜索领域外,移动、LBS、消费性产品以及国际运营四大领域也将是未来百度投资并购的重点。

他还透露,百度对于健康产业、教育产业、交通、在线视频、金融等垂直领域的机会非常关注,并已经做好了投资的准备。“至于将会采取的方式是并购还是自主发展,将取决于我们能够找到什么样的机会。”

李彦宏称,在移动时代,百度希望建立起一个从移动端地图、应用的搜索请求开始,到相关线下实体服务完成的闭环系统。而现阶段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并建立这一闭环系统才是最为重要。

财报中,百度对2014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4年第一季度里,百度的营业收入总额将会介于92.40亿人民币和95.20亿元人民币之间,比2013年同期增长54.8%至59.5%。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