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回暖 TMT行业投资持续升温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回暖 TMT行业投资持续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7日16:09分类:基金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刘雪、张莫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下半年,中国私募基金市场活跃度明显上升,交易数量高达205宗,比上半年增长27%。从全年来看,私募基金交易披露金额达350亿美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近50%,且平均单笔交易金额达9540万美元,创2008年以来最高值。

募资方面,虽然受IPO退出受限影响,中国私募资金的募集有所收紧,但在2003-2013年间,专注投资中国的基金共计募集资金3120亿美元,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日本(750亿美元)和排名第三的印度(570亿美元),在所有亚洲私募基金中依然占主导地位。 

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华中区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2013年,在中国私募基金市场谋求新发展过程中,行业环境逐步回暖,监管层面已出现里程碑式进展,行业发展趋于理性化。 

私募基金投资重点则基本与历年一致,科技、媒体及电信(TMT)、医疗、工业品和消费品等行业仍是投资热点。普华永道认为,对高科技,媒体和娱乐及通信行业、医疗行业的投资热度将继续上升。其中,TMT行业实现投资125宗,领先于其他行业。

退出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IPO退出数量首次落后于并购交易退出数量。自2012年11月至2013年12月,中国A股IPO市场经历了“史上最长”的第八次IPO暂停,在此背景下,中国私募基金在2013年实现了IPO“零退出”。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私募IPO上市案例数量为35起,并集中于美国和香港证券市场。其中,港交所退出29宗,美国资本市场退出6宗。而并购交易数量却达到了85宗。

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私募基金IPO退出数量在上半年极低的基础上有所回升,并随着IPO重启,在2014年1月和2月持续反弹。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私募基金主管合伙人刘晏来表示:“虽然私募基金有待退出的投资项目不断积压,但随着IPO重启,我们预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通过IPO的方式实现退出,此外,私募基金之间股权转让以实现退出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多。普华永道对2014年中国私募基金市场前景预期乐观。”(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