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13年文化传媒领域新宣布并购交易93起

2013年文化传媒领域新宣布并购交易93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4日16:18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投中集团24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文化传媒并购市场宣布交易93起,同比上升58%,披露交易规模29.50亿美元,同比下降14%,较2012年略有收紧。

完成交易方面,2013年我国文化传媒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为10.96亿美元,同比下降73%,案例数量34起,同比下降8%。

从具体案例看,2013年国内文化传媒并购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为蓝色光标以16.02亿元(2.54亿美元)收购现代牧业89%股权。本次交易前,蓝色光标已持有博杰广告11%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博杰广告100%股权。目前国内广告市场规模复合增长18%,营销广告行业处于完全竞争和高度分散的状态,并购是企业快速成长的有效手段,并且上市的广告运营商将有潜力凭借资金优势和逐步提升的品牌效应,把握住行业增长的机遇,通过并购逐步扩大规模与拓展产业链。另一家规模较大的案例是华闻传媒以14.53亿元(2.30亿美元)收购华商传媒集团38.75%股权。

由于国内IPO停摆,2013年仅有智美集团一家中国文化传媒企业完成IPO。智美集团是一家集赛事运营、节目运营、品牌服务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集团。公司于2013年7月1日成功登录港交所主板,由中银国际担任保荐机构,承销商为中信建投、麦格理、中银国际、招商证券、新鸿基和上海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普华永道。此次IPO融资规模为1.09亿美元。

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09年至2013年国内文化传媒共涉及16笔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整体处于波动状态。2013年智美集团上市为背后的PE机构深创投带来了3264万美元账面退出回报,账面回报率为3.61倍,相比较2012年17.52倍的平均回报率来说有较大回落,但仍略高于2.62倍的全行业平均回报率。

截至2014年1月3日,IPO排队企业共有736家,包括上交所174家、深交所304家、创业板258家。其中,文化传媒排队企业总计30家, 包括上交所12家、深交所10家、创业板8家。文化传媒排队的30家企业中,共有12家企业曾获得VC/PE或战略投资者注资,占比达到40%。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