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投中:2013年33.79亿美元资金投向文化传媒

投中:2013年33.79亿美元资金投向文化传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4日16:19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投中集团2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文化传媒VC/PE融资规模为33.79亿美元,同比上升372%,创出近六年最高值。但融资案例数量32起,同比下降54%。

2013年我国文化传媒VC/PE融资规模激增,主要是源于光大控股方源资本等入股分众传媒后高达30亿美元的融资金额。除此以外,2013年整个文化传媒VC/PE融资市场同样也受到国内经济增长放缓、IPO渠道封闭等因素的影响,融资活跃度明显降低。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3年我国文化传媒VC/PE融资均值已达到10559万美元,超过2011年文化传媒VC/PE融资均值16.77万美元,创近六年新高。

从融资轮次来看,2013年我国文化传媒VC/PE融资的32起案例中,A轮融资18起,最高融资金额达到3170万美元,相比较2012年A轮融资45起,最高融资金额2377万美元分别下降了29%和34%;B轮融资5起,最高融资金额1585万美元,与2012年B轮融资次数持平,最高融资金额2377万美元下降了34%。长期投资13起,最高融资额达到30亿美元。整体来看,2013年文化传媒VC/PE融资更具有理性化。

从具体案例看,2013年我国文化传媒VC/PE融资的32起案例中,有5家企业曾在2012年内年完成过融资,这5家企业分别是沃捷传媒、梦之城、光影华视、光华活彩传媒和分众传媒。其中,分众传媒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来自优势资本1000万美元的PE-Growth融资和凯雷集团、方源资本等5家机构的30亿美元的PE-Growth投资,成为2012-2013年国内文化传媒VC/PE连续融资案例中交易规模最大的企业。

此外,值得关注度案例还包括电视广播公司凤凰卫视获得TPG 2.14亿美元注资,电影制作公司乐事影业获得深创投3170万美元注资等。

在2013年文化传媒VC/PE融资案例中,影视音乐细分领域共发生8起相关融资案例,占全部融资案例数量的25%;动漫和传媒出版细分领域发生5起相关案例并列第二名。影视音乐这一细分领域受到了VC/PE的重点关注,主要源于国产电影的火爆以及影视基金的大规模兴起,导致影视音乐VC/PE融资有一定回暖。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