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美股收阴阳十字 A股回调入盘局

美股收阴阳十字 A股回调入盘局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24日09: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期市普涨很可能将告一段落,全球股市也难免继续分化甚至全面休整,沪深两市盘整蓄势或许就更有利,月线收阳已很难逆转。本周量能极可能缩减,预计阻压在2140点、7860点,支撑在2070点、7670点,权重股动向仍需多留意。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美股上周五略高开后出现冲高回落态势,道指、标普均下挫0.19%,前者周调幅随之便扩大到0.32%,后者全周的形势则由微涨转而小跌0.13%,纳指收低0.10%并将周升幅压缩至0.46%。放眼全球,其他主要股指的攻势也发生了些微妙的变化:欧美升速大幅降低,亚太地区稍有转强;涨跌分化虽取代了此前的普涨,可强弱差距却大幅缩小,如受QE加码刺激的日结束4连阴并以近3.9%的涨幅跻身榜首,阿周跌2.6%就成了副班长;G7成员多半还在上行,但犹豫不决的心态却很明显,美、德、法、意又收成暧昧的十字星,显示近期走向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不管怎么说,国际期市持续三周普涨。美元指数上周虽多次下穿80整数关,可近日却探低回升并上破短期压力,若能站上80.6,则有望再现震荡上攻态势。CRB指数三连阳颇有气势,只是目前恰在前期下调的1/2反弹位处,多空争夺或许就会更激烈些;黄豆、小麦、玉米又一次携手上行,可短线却出现盘整迹象,而棉花则在阴星后转入休整状态,面对此前下调的0.618、0.5反弹位,黄金、白银的攻势又骤然减缓,收长上影阳星的铜短期反复可能就更大些;原油连续第六周上涨,这虽是一年来最长的持续上扬时间,但现已逼近阻力带上沿,有所下调就毫不意外。

近日美国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虽说1月PPI、CPI的环比增幅都不低于预期,领先经济指标又有所上涨,2月制造业PMI预览值也较出色,一项制造业数据升至近4年最高更是令人振奋,但1月新屋开建、二手房销售量却不同程度下降,2月纽约、费城制造业指数又低于预期,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还降至9个月新低,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也不理想,而美联储会议纪要则表明很快就会更改利率前瞻指引,两位高官暗示或将继续缩减QE,且摩根大通等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就技术状况来说,均线系统现在仍不支持趋势运动,近日的涨跌交替也佐证了这一点,上周阴阳星就显得更耐人寻味。它们既有相同之处,如下影都比上影稍长,又各具特色:道指围绕的0.618反弹位即16112点窄幅波动,原本很标准的阴十字变成了近乎三等分的小棋子;标普在历史巅峰下踯躅不前,标准的阳十字最终还发生了阴阳转换;纳指两次创新高后都有反复,周五小跌则使阳十字变得更标准了。由于上周波幅都锐减过半,本周波动区间很可能就会扩大,究竟是冲过16410点、1855点、4336点再续升势,还是跌破16000点、1825点、4227点并考验中期趋势,答案或许很快就会揭晓。

A股上周顺势高开后虽一度放量强攻,5周均线也继续上行构成支撑,可冲高遇阻迹象却较为明显,沪市上周五还跳空低开并导致全周由上涨转而下挫0.10%,深市跌幅也扩大到了1.69%,近日再次转入盘局或重新蓄势的可能就相当大。以量能来看,上周总额增至14648亿,持续3天逾三千亿也是去年9月中旬后的首次,近两周日均成交2892亿(历史最高水平的62%)还是近三年最大的,表明参与热情仍非常高涨,而每日量变均值又降至12%以内,说明目前还不具备发生重大转变的条件,或者说,天量阴线并没有那么可怕;沪深单位股指量能虽一减一增,可幅度都极小,而若以日计则减少13%、22%,且近日快速缩量不支持继续下行,这对多方反击就比较有利,信心、意愿很可能就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以大盘来说,两市虽冲高回落,周线形态也不容乐观,但反弹高点却屡屡被刷新,12月的下调则已被修正70%、45%,高点连线的上行速度也大幅提升,而近两天下调又刺穿了近期最大涨幅的0.382、1/2回调位,这就显得有些过快了;借助角度线分析,沪市回调恰好发生在上穿年内低点上升1X2线、12月高点下降3X1线之际,而下降3X2线本周则与上升3X2线分列2067点上下,且1/2回调位2081点支撑尚在,技术回探势必就会受限,尽管2100点、7700点仍有被下穿的风险。

综上,期市普涨很可能将告一段落,全球股市也难免继续分化甚至全面休整,沪深两市盘整蓄势或许就更有利,月线收阳已很难逆转。本周量能极可能缩减,预计阻压在2140点、7860点,支撑在2070点、7670点,权重股动向仍需多留意。

[责任编辑:朴文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