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 O2O并购大戏将陆续上演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 O2O并购大戏将陆续上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0日11:28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BAT三家巨头针对O2O领域的投资并购逐渐频繁。业内人士表示,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纷纷抢滩O2O市场,预计2014年围绕O2O的并购大戏还将陆续上演。

新华社记者者龚雯、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场喧闹已久的合作终于在19日下午得到证实:腾讯投资入股大众点评,占股20%。尽管双方均未公布金额,但依然是近期继阿里巴巴11亿美元收购高德后的又一重磅炸弹。

业内人士表示,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纷纷抢滩O2O市场,预计2014年围绕O2O的并购大戏还将陆续上演。

大众点评为何“花落”腾讯?

19日,大众点评与腾讯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此次合作,大众点评在本地生活O2O(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内容、用户及线下商户等将与腾讯旗下的QQ、微信等社交平台进行深度合作,打造中国最大的O2O生态圈。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简称为BAT)都和大众点评传过“绯闻”,且不止这一次。就在前不久,还有消息称百度提出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

“传闻是不少,但是我要澄清一下,和百度、阿里没有做过任何深入商谈,收购价都没有提过。”大众点评CEO张涛19日说,因为我们不希望只是一个简单的“一加一”或是纯粹的财务投资,我们希望双方合作能带来乘法效应或是化学反应。

腾讯总裁刘炽平透露,早在2008年就有和大众点评合作的意向,直到今天才正式“牵手”,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几年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因为传统PC与人们生活服务的关联度没那么高,不像现在年轻人一直都拿着一部手机。

“把大众点评的本地生活信息和服务带到腾讯平台上,相当于一揽子引入百万商家到微信和手机QQ,省去了我们一个个去对接,也省去了重新耗时耗力搭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合作对用户和商户都有很大的价值。”刘炽平说。

另外,张涛表示,基于腾讯庞大的用户和社交等资源,合作有助于为点评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地生活体验,提升商家的能力,并加速点评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扩张。

“牵手”效应几何?

在还是传统互联网时代的2011年,有超过5000家独立团购在竞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以大众点评为首,加上美团和窝窝团,占据了国内团购市场逾80%的份额,其余包括糯米网、拉手网等数百家网站,加起来市场份额不足20%。

据了解,团购市场在三四线城市增长速度要快于一二线城市,而目前大众点评在一二线城市渗透率较高,欲切入三四线城市难度较大。业内分析认为,腾讯的加入无疑对于大众点评全国市场的扩张构成利好因素。况且,从资本层面来看,大众点评如果独立上市,其估值也会因为这次合作而有所提高。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微信的月度覆盖人数在2013年增长明显,大众点评增速较缓。2013年12月移动端,大众点评和微信月度覆盖人数重合度为10.7%,互补潜力较大。艾瑞咨询分析师杨阳表示,微信将为大众点评开放接入入口,整合之后,大众点评的移动端用户规模将进一步增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庞敏丽表示,大众点评虽然覆盖了商户和用户点评,在团购领域也有所涉及,但是自身平台直接参与交易很少,2013年涉足在线预订也依旧需要第三方支持支付环节。此次接入微信支付,无疑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张涛透露:“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公司仍是独立发展,管理层保持控制权,之后一定会独立IPO,具体时间现在不便透露。”

O2O三国战向何方?

不难发现,BAT三家巨头针对O2O领域的投资并购逐渐频繁。阿里集团投资快的打车、高德地图,基于地图上的O2O布局越来越多样化;腾讯方面,拥有微信支付和腾讯地图,投资大众点评完善O2O生态圈;而百度除了自身拥有的百度地图,也控股糯米网。

无论是生活服务领域的O2O还是实物购物领域的O2O,O2O的竞争重点逐渐从信息供应走向了交易。

万擎咨询CEO鲁振旺表示,目前阿里和腾讯的“打车大战”,双方都是贴钱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提高移动支付的使用频率。但从本地生活服务的角度看,无论是使用频率还是市场,餐饮的O2O都比打车更重要。等大众点评在三四线城市发力,会加速团购市场洗牌。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预计O2O及移动网购是未来几年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其中餐饮O2O复合增长率达到32%。

张涛表示,O2O整个生态链非常复杂,而且非常分散,很难有哪一家企业能全部完成。比如食品外卖,线下产业链就涉及生产商、大型连锁商、零售商、外卖员工、消费者等等。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吃喝玩乐为主的生活服务O2O在用户黏度和支付环节还有很大的想象和发展空间。

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分析师张亚男表示,继2013年针对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圈地之后,2014年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商业化落地的关键一年。BAT的战场争夺,为本已充满变数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增加了更多神秘色彩,热点领域的激战也在所难免。(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