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指数改写历史新高 创业板成基金的救赎

指数改写历史新高 创业板成基金的救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9日16:50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2014年伊始,创业板就进入了一波加速创新高的征程,创业板成股票基金业绩上升的主推动力。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在创业板投资的迅速膨胀也使得其获益性大大降低。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创业板指数在18日盘中创下1561.77点的历史新高,尽管之后随大盘回落,尾盘录得0.85%的跌幅,但是2014年伊始,创业板就进入了一波加速创新高的征程,创业板成股票基金业绩上升的主推动力。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在创业板投资的迅速膨胀也使得其获益性大大降低。

创业板成基金业绩主要推力

2014开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已累计上涨18.47%,而上证综指同期仅微涨0.15%。2013年是公募基金业绩丰收的年度,背后蕴含的是各类基金业绩间的分化格局,参与创业板投资和未参与创业板投资的基金收益率有着天壤之别,创业板对于基金业绩的推动性不可谓不强。

“创业板所支撑的超额收益行情在基金近五年的历史上极为罕见。”上海证券分析师高琛表示,采取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由于对创业板参与程度较高,在2013年的年回报率分别为15.72%和10.80%。采用被动操作策略的指数型收益率仅为0.25%。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所获得的超额收益率更是创历年来最高值。 

“逐浪”创业板的基金业绩也持续“走红”,作为2013年下半年的创业板入局者,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分别以38.01%和34.51%的业绩回报“笑傲群基”。

执掌这两只基金的陈扬帆坦言,这一成绩主要得益于其对成长股的坚定看好。“在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我就认为,创业板行情远没有到达头部,成长股后续将有更好的表现,所以即使在去年10月份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对'新兴+成长’的投资主线都不曾动摇。”

在陈扬帆看来,A股结构性行情将成为常态,新经济推动新兴产业牛市,高价股涌现是牛市的特征,创业板存在泡沫,但不轻易言顶。

规模膨胀背后基金收益退潮

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增持在2013年体现得非常明显。上海证券数据显示,2013年末公募基金投资于创业板的资金已接近700亿元,为2012年末的3.5倍。

从最新公布的2013年四季报来看,基金在创业板的持仓水平为694.08亿元。从持股数目来看,共涉及持有157只创业板个股。基金对创业板投资规模的迅速膨胀也使得创业板股票的赚钱潜力明显降低。 

“创业板的收益效应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大幅缩减。”高琛分析,在三季度90%以上基金所投资的创业板股票均获得正收益,且涨幅相对较大。然而进入四季度后,创业板的优势锐减,股价难以再现单边上扬的格局,基金重仓股票涨跌对半。在此背景之下,基金对创业板的投资热度并没有减弱,因此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也就大大降低。

数据也印证了主动型基金在四季度的折戟,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四季度各类型基金整体亏损440.33亿元,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损失惨重,亏损分别达到348.87亿元和119.99亿元。

基金主动管理能力“打折”

创业板和主板行情所呈现出的强烈反差是基金迟迟不愿意从创业板退出的重要原因。华泰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乐乐表示,从去年11月以来,明显能看到,在创业板股票业绩没有被证伪的时候,大部分基金都在“死守”。“其实大家都看到了风险,但是在高估值面前基金都不愿意急刹下来,而是寄希望于坚守到最尖峰时刻。”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股票基金经理也认为,得益于创业板、中小板的成长股而业绩华丽的基金,主动管理能力方面还是要打些折扣。“是创业板造就了基金,而不是基金造就了创业板。”

2013年上半年创业板走势的突起是市场的新兴机遇,公募基金无疑最早嗅到了其中的获利机会,成为早期参与而取得超额收益者。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投资者的理性化和市场信息的公开化,会加大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当创业板的投资机遇被大部分投资者都察觉之时,再想从该板块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新兴成长风格一以贯之。但对新兴成长的认识,未来市场可能会有不同的视角。“因为在想象力耗尽之后,市值规模只剩下一身空皮囊。另外,在目前概念盛行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也需要提高对估值的考虑权重,因为估值是股价的另一双翅膀,在台风口上的即使是猪也能飞,但着陆肯定是个问题。”

2014年将是创业板个股业绩分化的一年,选股能力将成为基金公司成败的关键。华安基金指出,从国家经济成功转型的经验来看,转型可能无“牛市”,因为占股票市场主体的“旧经济”代表难以享受转型红利。但转型一定有“牛股”,只有符合经济转型方向,拥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公司才能搭上转型的顺风车,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代表。(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