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新华金牛50指数编制方就指数上线答记者问

新华金牛50指数编制方就指数上线答记者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8日17:0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由新华社旗下两家机构新华指数有限公司及中证金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新华金牛50指数(指数代码000976,全收益指数代码H00976)18日正式上线,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新华金牛50指数上线之际,指数编制方有关负责人就指数编制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张晓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新华社旗下两家机构新华指数有限公司及中证金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新华金牛50指数(指数代码000976,全收益指数代码H00976)18日正式上线,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新华金牛50指数上线之际,指数编制方有关负责人就指数编制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编制新华金牛50指数的目的是什么?

答:随着指数化的发展,投资者开始以越来越复杂的方式使用以指数为基础的投资产品,用来增加业绩、控制风险以及降低成本,其中最常用的两种产品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指数衍生产品。

为进一步丰富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加大资本市场创新力度,新华社旗下两家机构新华指数有限公司及中证金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研发了股票市场投资指数--新华金牛50指数(指数代码000976,全收益指数代码H00976),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

该指数可为市场和投资者增加新的评价标准、可用于资产配置和研究以及基于该指数开发新的投资工具。

问:新华金牛50指数上线的意义何在?

答:新华金牛50指数是国内首支由国家通讯社与专业机构联合发布的证券市场指数,同时具备专业性以及指数与通讯社业务天然耦合等特征。指数从流动性、经营稳定性、盈利性、成长性等多个方面对样本空间进行严格筛选,力求选股方法公正客观、入样标准公开透明、指数编制科学合理,以便更加准确有效地反映资本市场变动,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可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指数体系,对促进资本市场繁荣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同时,新华金牛50指数,是新华指数业务向投资标的类指数拓展的一次重要尝试。至此,新华指数业务范围已涵盖景气表征类、竞争评价类、定价基准类和投资标的类等四大产品体系。这项业务的开展,对丰富和完善新华指数产品体系、发挥新华指数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以及建立新华指数新的商业模式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问:新华金牛50指数从哪些纬度进行刻画描述?各纬度之间的权重如何?

答:新华金牛50指数参考上市公司金牛奖的评选标准,从自由流通市值、营业收入增长率、营业利润增长率三个维度进行排名,选取综合排名最高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并以等权重加权,同时设置了行业集中度上限。

问:新华金牛50指数样本选择原则、步骤以及如何调整?

答:新华金牛50指数以全部沪深A股为样本空间。选样步骤为:一是将样本空间内股票按照过去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二是剔除上市未满一年、或过去三年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披露(半年报与年报)不完整、或过去三年中任一年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为负、或过去三年中所属中证二级行业分类发生过变更的股票。三是将过去三年营业利润平均值与标准差的比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剔除排名后20%排名的股票;再将过去一年营业利润增长率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四是将剩余股票按照过去一年日均自由流通调整市值、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计算方式同沪深300成长指数)、过去三年营业利润增长率(计算方式同沪深300成长指数)分别由高到低排名,然后将三个指标的排名结果相加,所得和的排名作为综合排名,选取综合排名前50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五是同属一个中证一级行业分类的样本股数量不得超过10只。

样本调整方面,新华金牛50指数每年定期审核两次样本股,并根据审核结果调整指数样本股,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为每年6月和12月。定期调整指数样本时,设置20%的缓冲区与30%的调整比例限制。当成份股公司有特殊情况发生时(如收购、合并、分拆、退市等),对指数进行临时调整。

问:新华金牛50指数样本行业分布有何特点?历史回溯的年化收益率如何?

答:2014年最新一期样本中,沪深两市主板股票分别入选17只与11只,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分别入选12只与10只,主要分布于工业、可选消费、主要消费、医药卫生、金融地产、信息技术等行业。截止2013年末,该指数的总市值与自由流通调整市值总额分别约1.86万亿元与1万亿元。历史回溯结果显示,自2005年初至2013年末的9年期间,新华金牛5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约18.6%,夏普比率为0.65。(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