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O2O:从纺织服装业牵手互联网看产业融合

O2O:从纺织服装业牵手互联网看产业融合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18日16:15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刘伟 ○编辑 李剑锋

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纺织服装作为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部分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在行业传统增速降低之时,新增网上业务为其打开估值空间。机构纷纷看好行业内公司未来线上与线下融合趋势,行业估值短期抬升预期较大。

“目前O2O融合已经不再停留在概念上,已经有部分前瞻企业在努力尝试线上线下融合和盈利模式创新,应该给这部分企业更高的估值溢价。”一位券商纺织服装分析师分析认为。

事实上,凭借低价、便利、产品丰富等优势,中国电商飞速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网购市场。2012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为1.3万亿,同比增速为66%;网络购物占社会零售额比重为6.6%;2013年上半年网络规模达到7542亿元,同比增长47.3%,预计2013年全年突破1.8万亿;网购占社会零售总额比例预计将会达到7.7%。网购格局开始由C2C向B2C转变,其中C2C淘宝独大,B2C天猫占绝对优势。从网络销售的商品类别来看,服装以及家纺产品都是网络销售的大类。

“未来很大的可能是电商和纺织服装行业的一个融合状态。”一位TMT分析师表示,事实上,2013年的“双十一”是值得注意的一个信号。2013年“双十一”购物季完成的销售额度是350亿元,其实这个是低于市场预期的,当时市场的预期是400亿元。这个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放缓信号,也就是说,淘宝、京东一类的电商,已经从爆发式增长,走向比较平稳的高增长。这个信号也意味着,未来类似淘宝这样的电商模式,将向传统领域扩张,这样才能维持其高增长。而另一个方面,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可能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未来更可能的一种形态是,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走向融合。

未来传统行业可能会后发制人,形成线上线下的融合。前述TMT分析师表示,以户外服饰企业探路者为例,近日公告控股绿野网55.67%的股权,公司将以绿野网为基础,搭建一个服务于全球户外运动和深度体验式旅行的服务平台。未来公司将结合自身产品渠道优势与绿野网的客群优势,以消费者全方位户外体验为目标,在线上线下渠道、户外商品服务等方面进行交叉销售和业务协同。长期看,移动端互联互动的正向作用终将反映到行业内公司收入和业绩上;短期内,积极拥抱互联网的这些纺织服装行业有望迎来估值抬升。

[责任编辑:朴文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