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苹果怀揣巨额现金寻标的 或盯上科技公司

苹果怀揣巨额现金寻标的 或盯上科技公司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18日16:06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苹果公司CEO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对于收购持开放态度,如果有合适的公司,花十位数的钱不是问题。而当下,苹果旗下现有电子产品的销量正面临增长放缓的难题,苹果股价因此也是徘徊不前。在这种背景下,坐拥千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很可能通过收购的方式来拓展产品线,提升创新能力。

⊙特约记者 王兴栋 ○编辑 龚维松

一个多星期以前,苹果公司CEO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对于收购持开放态度,如果有合适的公司,花十位数的钱不是问题。而当下,苹果旗下现有电子产品的销量正面临增长放缓的难题,苹果股价因此也是徘徊不前。在这种背景下,坐拥千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很可能通过收购的方式来拓展产品线,提升创新能力。

就如同谷歌公司的每一次收购行动都会带动一类概念股的上涨一样(最近的两个例子分别是智能家居和机器人概念股),苹果买什么势必也会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如果说1.0时代的苹果概念股主要是基于苹果卖什么,那么2.0时代的苹果概念股则很可能基于苹果买什么。

苹果到底可能会买什么?美国的不少媒体和分析人士从苹果的发展和近来的一些动作中看出了不少端倪。

特斯拉:智能汽车概念

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公司最近风光无限,股价也已经升到200美元左右。特斯拉的发展也带动了一批概念股的上涨。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苹果可能早就看上了特斯拉。据旧金山当地的一家媒体16日报道,去年春天,特斯拉总裁马斯克和苹果高层曾经在苹果总部会面,分析人士称如此高规格的会面肯定和并购有关。

实际上,特斯拉和苹果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特斯拉的总裁马斯克被认为是乔布斯第二,两个公司都有很强的创新精神,两个公司的产品都追求精致和完美。特斯拉还从苹果公司挖走了不少人,特斯拉的零售模式也与苹果类似:都是推出自己的直营体验店。从这个角度讲,买下特斯拉不会有太多的公司文化冲突。

另外,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智能汽车乃至无人驾驶汽车将是下一波的发展方向。谷歌公司在无人驾驶方面已经有大量投入,苹果进入智能汽车市场显然符合市场竞争的需要,而买入特斯拉当然是不错的选择。即便不是收购,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结成伙伴关系也是一个较好的替代方案。长期关注特斯拉的一位美国投行分析师安德里亚·詹姆斯说:“被苹果收购可能是马斯克为特斯拉保留的一个选项,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肯定会为自己准备很多选项。”而如果是达成伙伴关系,双方的合作重点可能会在汽车的智能车载系统上,包括触屏在内都会引用苹果的设备和技术。

Dropbox:云服务概念

这是一家提供云存储服务的公司。实际上,乔布斯仍然在世的时候,曾经想收购这家公司,但被该公司CEO德鲁·休斯顿拒绝。之后,乔布斯推出了自己的云服务iCloud。从目前来看,苹果自己的云服务显然不如Dropbox做得好。最近,经过新一轮的融资之后,Dropbox在旧金山兴建了一个25万平方英尺的总部,公司市场估价则达到了100亿美元。如果苹果想提升自己的云服务和其操作系统相对于安卓系统的吸引力,收购Dropbox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Uber:移动物流网络概念

Uber是一款打车应用,该应用宣称只需要一个按键就能将用户与提供服务的汽车联系起来。实际上,对于苹果而言,Uber的服务不仅仅是打车,而是其现有的交通网络对于构建一个移动物流网络系统具有重要意义。现在不少IT巨头都在尝试无人配送技术,亚马逊准备通过无人机来送包裹,谷歌公司据传也希望通过自己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来实现按需物流配送服务。未来的物流配送在朝向快捷和无人化的方向发展,苹果如果进入汽车领域,在这一环上也不能缺位。

Square:移动支付概念

在苹果看来,手机具有支付功能显然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Square就是一家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的公司,它允许用户通过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在Square设备上刷卡或者手动输入细节使用信用卡。该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微博网站推特的创始人杰克·多西,此人对于乔布斯的设计理念非常认同。

Jawbone:可穿戴概念

这是一家个人电子设备制造商,其设计风格和理念与苹果非常类似。比如,该公司推出的无线音箱和健身手环就非常简洁,其无线音箱只有三个按钮,健身手环甚至只有一个按钮。当下,个人电子消费品正在向智能化、可穿戴的方向发展,在谷歌已经收购NEST的背景下,苹果收购Jawbone将会大大提升其在这一领域的地位和竞争力。可穿戴设备是今年的大热门,如果苹果收购Jawbone无疑将会再加一把火。

另外,苹果对于与心脏疾病相关的医疗设备业务也比较有兴趣,苹果公司希望通过自己的可穿戴设备介入医疗保健领域。从这个角度讲,可穿戴设备不仅是一个电子消费品,同时还是一个健康监测产品。苹果公司希望自己的智能手表有预测心脏病的功能,目前正在开发相关的技术,并聘请了一些医生和律师来游说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去年12月,苹果高层就拜访FDA局长玛格内特·汉伯格,双方讨论了移动医疗设备的问题。美国爱德华琼斯投资公司的分析师比尔·克雷赫说:“如果苹果公司预测心脏病发作的技术获得成功,将会为其在医疗设备领域开拓出一个非常可观的市场。”

[责任编辑:朴文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